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新竹西門內媽祖廟口肉圓

現場油炸帶回家吃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幸福味道肉圓滋味!

快爆炸了

早上感覺尿不出來,膀胱腫脹,生不如死,坐在椅子上,連彎腰都痛,來回走動,坐立難安,步伐嚴重失衡,心想糟糕不會又來了?二個月前的ㄧ次尿路痙攣經驗重演。

前天感冒流鼻水頭痛,忍了半天,還是乖乖花一百五到附近小診所看病,我拿了神經科醫師開的藥單,希望和醫師開感冒藥不要衝到,並且告訴醫師,上次服用感冒藥治癒後一天,去教學醫院急診導尿後掛泌尿科門診,他們一致認為是四種感冒藥,其中一顆的副作用造成尿路痙攣,請他開藥注意不要影響到解尿。服用一天後病情好轉,剛吃完第二天的一包藥後,立刻該發生的事就來了,於是又火速到教學醫院掛急診。

告訴急診醫師有這狀況,我還問白癡話:「除了導尿外有別的方式嗎?」醫師二話不說立刻準備傢俬,一會兒後竟然有1200CC,比起上次900CC還多,略微躺下休息後,尿液檢查報告出爐,醫師說沒問題沒有感染,也不是攝護腺肥大,我有問:「為何不是攝護腺肥大?」他說:「你太年輕了,一般發生在五十歲以後男性。」

我拿出感冒藥單和神經內科藥單給醫師過目,他表示要比對ㄧ下,後來跟我說查出答案:「感冒藥其中一顆,含有抗組織胺,我對抗組織胺的副作用過敏,一點都碰不得,切記!」

這年輕急診科醫師,很親切告訴我,大腦前庭、小腦……都有控制尿路神經,如果我沒記錯!我還問醫生說會不會是小腦萎縮的症狀?我的很多病友後來都掛尿袋,他說應該不會這麼快,也要我下次請教我的神經內科醫師。

他還說感冒不ㄧ定要看病,除非是發燒。一般流鼻水打噴嚏,忍個兩天多喝水,多半可以自癒,我說可是我有慢性鼻炎,他說擦鼻涕和導尿你喜歡那一種?說得也是。離開後時間正好搭電梯上樓作復健。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尿路痙攣!

轉貼 中風復健是長期抗戰 放鬆心情一定有成效

中風復健是長期抗戰 放鬆心情一定有成效

文/劉宇菁

中風是由於腦血管栓塞或出血,造成腦組織缺血及壞死,症狀包括半邊肢體無力、感覺喪失、不自主張力增加、吞嚥及言語困難、大小便障礙、心情鬱悶,以及認知功能受損。由醫師視病人的失能程度,開立不同專業治療處方,以進行中風後的復健。

◎中風復健包括以下幾項:

●物理治療:處理肢體運動困難、步態異常,或平衡失調,並重建運動功能(肌耐力、平衡、協調),及步行能力。

●職能治療:著重於日常生活訓練、手功能訓練、副木支架製作、輔具評估與訓練,及居家無障礙設施評估、改造等項目。

●語言治療:專精於失語症、口語動作失調、吞嚥困難等治療與訓練。

●心理治療:針對中風後的心理調適。

●社工:提供社會資源相關資訊。

◎中風復健可分三階段:

●急性期:約中風發生1週內,治療重點在控制血壓、心跳、體溫等生命跡象,有些病人在此時期需插入鼻胃管,預防吸入性肺炎或嗆咳的發生。使用尿管,以避免尿液滯留,甚至要做氣切管,處理呼吸衰竭。

此時期的治療目標是讓病人維持在穩定生理狀態下,然後開始介入床邊復健,以被動性關節運動等方式維持關節活動度,正確擺位,避免臥床過久導致褥瘡。

●亞急性期:約中風發生後1週至數月間,此時患者的生命跡象趨於穩定。治療目標在促進神經修復,或重新整合、訓練日常生活功能,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並增加患者的獨立,也學習使用輔具彌補身體喪失的功能。

●慢性期:約中風後數月至年餘,大多數病人已出院,視恢復程度不同,有的人重回職場,有的人採門診復健方式,或在家、安養護機構接受照護。

治療目標將患者的功能發揮到最大,並增進生活品質。

中風患者及家屬最常關心的問題是:「多久才可以開始走路?」這個道理與「吃緊弄破碗」相同,當動作還沒發展出來前,太急著學走路反而會導致不正常張力增加,步態也不自然。應在家中多練習治療時學習的動作,家屬跟患者都需配合將動作融入生活中,做好行走前準備,依循專業建議,再學習走路動作。

中風復健是一項長期抗戰任務,除了多方位復健治療外,最重要的就是患者本身的意志力和心情調適。

臨床上常聽到家屬要求患者把握「復健黃金期」,指的是中風後3個月到半年左右這段時間,此時功能恢復速度較快,運動訓練成效也較明顯。然而恢復速度與成效需視個人腦部組織損害程度而定。

臨床上,也常發現,有些患者在中風後1年,功能仍持續進步,顯示黃金期過後,恢復速度雖然沒有之前快,卻仍有復元的希望。所以不要給患者過多壓力,應該放鬆心情,持續有信心接受復健,及調整生活型態,並且多活動,保持生理機能。這樣才能循序漸進回到原來的生活。即使遭逢中風衝擊,仍可以活得很有品質,成為一個身體及心理都健康的人。(作者為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原始報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