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轉貼 格友優莉卡的格文【戀影】《帶一片風景走》

小王子配圖「如果你的家人得了小腦萎縮症,你會怎麼辦?」看完電影後,朋友這麼問我。

其實,我在看完《一公升的眼淚》之後,想像過,如果是我在荳蔻年華得了這種病該怎麼辦,但卻從沒想過如果是發生在家人身上,我又怎麼面對。

我想不管是什麼病,要面對他、接受他真的很難。實際上,說再多也無法完全體會那真實情況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那種痛苦,與其在這裡講些大道理,不如選擇現在就好好的面對目前的生活。

《帶一片風景走》是改編自《百萬步的愛》這本紀錄小說,講述的是一位妻子發現罹患小腦萎縮症後,身體及家庭間發生的變化,最後先生想實現曾經對妻子許下的承諾,用徒步旅行的方式環島一周。於是先生就推著輪椅,帶著妻子踏遍臺灣各個角落,也在彼此生命中留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電影中有許多他們環島的景點都是我近年來曾造訪過的地方,看著他們推著輪椅,走過新竹東門城、王功漁港、安平古堡,無論刮風下雨,兩個人雖然無法肩並肩牽手漫步,但影子總是相連著,緩慢的一步步前進,一起看盡臺灣各地的日出日落,那種堅定,真令人鼻酸。

對很多人來說,對這罕見的疾病相當陌生,粗略統計,每十萬人就有六至七人換得此症,而遺傳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五十。而我在部落格世界認識了小王子,從他的文章中才了解到這群企鵝家族的成員,總是很努力的做復健、很認真的生活、很拼命的和時間追逐。這次電影中也看見他客串演出(戴藍色帽子很帥的那個),但我所知道的他,在網路的世界裡總是充滿精力,讓人完全感受不到他得了小腦萎縮症。

看完這段如此殘酷又浪漫的故事,不禁佩服這股過人的勇氣,更佩服的是侯怡君的演技,真實的令人以為她就是小腦萎縮的患者。雖然整部片儘量以輕鬆的手法呈現,但很多畫面,不需太多的言語竟令人動容,他們的勇氣,是因為兩個人互相牽著手才存在的吧!

此時,我也想告訴自己,放棄相當容易,但面對困難是要拿出勇氣。希望有一天,也能找到一個一直牽著我不放手的人。

看一部電影也可隨手做公益,這部電影會將部分盈餘捐給小腦萎縮症協會,希望大家能邀家人一起去電影院欣賞這部電影!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優莉卡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