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轉貼 腦萎症復健之道:規律運動 過好每一天

腦萎症復健之道:規律運動 過好每一天
Yahoo!奇摩 更新日期:"2008/12/17 15:02" 新聞中心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簡文仁理事長說:"小腦萎縮症病友的復健目標,並不是要治療疾病本身,而是要保持最大的動作能力,能夠自立生活,不用處處靠別人,進而達到預防併發症的出現。"

而這些復健的目標,光靠醫護人員的努力是沒辦法達成的,必須是靠病友本身、家屬、照顧者等整個團隊的合作付出才可以。

也就是說經醫師診斷確認,整個團隊就要立刻動起來,醫師負責病的監控,如有任何干擾、惡化病情的狀況,如心臟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維生素缺乏等,儘快介入處理;治療師的復健計畫,也要馬上起動,先評估目前的體能狀態、動作能力、擬定適合的訓練策略。

簡文仁理事長建議病友在復健時可以做到:

1.最基本的被動運動:以保持全身關節的靈活,避免攣縮僵化。

2.協調運動:加重量或以緩慢穩定的交替性動作,以改善動作控制,先求做穩、再求做精,維持動作能力。

3. 呼吸訓練:病友們常會因吞嚥功能不好而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或呼吸道痰液排出不易而積痰,都需要做呼吸訓練,強化心肺功能,維持氣道通暢。

4.功能性動作:訓練病友做穩、站穩,再走路;抬手、握拳張開,再取物;並強化肌力耐力,以應付日常生活功能。

5.功能性輔具:治療師會依評估結果,提議病友使用一些功能性輔具,如拐杖、助行器等行動輔具,及吸盤碗、大柄刷等生活輔具,讓生活更方便更自在。

6.併發症處理:惱人併發症處理,包括鼻胃管、氣切管、尿管等三管,關節攣縮、皮膚褥瘡、全身酸痛等三害,減少病友痛苦。

正因為小腦萎縮症是一種長期進行性的疾患,要長期到醫院接受復健治療有它的困難,只要復健計畫擬訂好,交由病友、家屬及照顧者據此執行。但如病情有了變化,不管變好還是變壞,醫療人員都可以再度短暫介入,重新評估,重擬復健計畫。

而復健計畫的進行貴在持續規律,很難期待有戲劇性的效果出現。雖然有一些指標性個案,有家族性病史,但不是所有小腦萎縮症患者都是遺傳性,所以請病友及家屬們也不必過度慌張,既然發病,就好好的面對它。

簡文仁提醒病友,正確的運動很重要,但不要因為過度期待運動的效果而逞強過度,造成傷害,甚至發生意外,斟酌自己的能力,和醫療人員諮商,運動程度能有多少?何時該用輔具?哪些狀況該回醫院複診重新評估?都要細心處理。簡文仁也鼓勵病友們要把握住每一天,過好每一天,就是最好的復健。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