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轉貼 車禍傷腦 復健變運動好手

車禍傷腦 復健變運動好手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張弘昌/連線報導】2009.05.15 03:41 am

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的謝宏昌,5年多前曾被貨車撞傷腦、嚴重昏迷,現在卻是運動好手、台中啟聰學校培訓的重點選手;台中市陳平國小六年級視障生陳彥豪,也因不畏艱難努力學音樂及專注精神獲獎,這是陳平國小第3位獲此殊榮的視障生。

16歲的謝宏昌,5年多前和姐姐由爺爺騎機車載回家,途中被酒後開貨車的駕駛撞成重傷。謝宏昌急救十多天後才清醒,卻留下癲癇的後遺症,他的左腦受傷影響智能、右側肢體無力,從原本不多話的個性變得躁動,謝宏昌的父母為了照顧這對受傷的子女,提早退休,持續帶他們到台中慈濟醫院復健。

5年多來復健有成,目前讀國中三年級的謝宏昌最擅長100公尺賽跑,是學校田徑重點培養選手,曾參加全國身心障礙杯、特奧會,奪得多項獎牌。

導師汪俐君說,謝宏昌很熱心幫助弱勢同學,是位很有同理心的小天使;父母都說,兒子獲得總統教育獎殊榮,全家人很意外又高興,昨天再帶他們回醫院復健時,也和醫護人員分享。

台中市個性開朗的陳彥豪說,剛出生3個多月,即與外婆、媽媽一樣雙眼弱視,父親擔心再發生遺傳,對家庭不理不睬,從小媽媽與他都一直住在外婆家;雖家境不優渥,但媽媽都靠年輕時積蓄養育他,學音樂學費不夠,外婆也設法籌錢資助。

少了爸爸的愛,陳彥豪不怨天尤人,儘管寫字或閱讀時,要拿放大鏡看字體,寫作業要比別人多花幾倍時間,課本也比別人大3倍,但陳彥豪更加賣力學習,在班上保持中上的成績。

陳彥豪去年參加台灣音樂大賽古典鋼琴少年,5年級全國總決賽第一名,對外參賽獲獎不斷。一提到音樂陳彥豪自信地說,將來要成為一位偉大的演奏家。

【2009/05/15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