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天才老婆

「天啊!難道我老婆是天才?」這標題是她想的,而且指定我要寫;還交代只能寫超級好吃,不會狗腿噁心啦!規定要拍照片……

我說妳也太誇張了吧!這盤小菜也拿得出手?在部落格現?不怕丟人現眼?她說:「這是上週六在新竹和媽媽學,第一次現學現賣就做成功,不容易啊!」(說得好像她是煮食天才、料理達人~哈哈!)

PS.按標題自動連結:魚兒餛飩!

今天的音樂輔療

主持人致詞連非洲鼓都登場下課後經弊案花園拍到的花(看了告示才知道,它的名字真好聽:流蘇)國小旁的停車位上課地點還是身心障礙會館,老師ㄧ樣開朗陽光活潑熱心!(這是真心話不狗腿,研判老師已經知道此格,所以不能亂寫~哈哈!)

友人問「音樂輔療」是什麼?老實講定義應該不重要,就四個字面上的意義,即可推敲一二,並且我想如何操作才是重點吧?!上次課程有達成默契,關於病友的隱私或上課所講的內心話,於予必要的尊重和保密,這是基本的態度。

上次有位新病友大姊,說要炒米粉請客的妹妹,今天請假沒來,由病友大姊的先生(某大醫院腫瘤科醫師當伴隨者,行醫經驗三十年),他今天有利用上課回應老師問題時,稍微講解小腦萎縮的醫學知識,對我來說是一些觀念的釐清和總整理,他也推薦宋教授是國內小腦萎縮症權威!

隨著紀大哥的回應,講到失眠問題,病友唐伯虎說她不會有失眠問題,睡前她都看電視(沒劇情的那種),表示放空腦袋好睡得很,值得參考。

課後遇到病友阿榮和辛苦的社工小紙條美眉在門口,我也湊上前去哈拉幾句……

以下轉貼
……………………………………………………………………………………………………………

古典音樂好處多 助中風患者復健
大愛新聞http://www.newdaai.tv/?view=detail&id=40482

聽古典音樂除了可以讓人陶冶心情,一項研究還發現,聽古典音樂有助中風患者復健!芬蘭的赫爾辛基大學針對六十位中風病患進行實驗,請病人每天聽幾個小時的貝多芬音樂。經過三個月的分組追蹤,發現有聽音樂的病人言語、認知功能進步的占60%,完全沒聽音樂的只占29%。

醫師表示,因為古典音樂旋律和諧,有助刺激大腦神經,自然有可能影響到神經再生的功能,音樂還會誘導身體的內生性嗎啡,所以能減輕身體疼痛。

這是貝多芬的古典音樂,除了常被用做戲劇配樂,芬蘭的赫爾辛基大學一項研究還發現,聽貝多芬的音樂可能有修補大腦神經的作用;因為研究人員針對六十位中風病患實驗,請他們每天收聽幾個小時的貝多芬音樂,結果發現,病患的認知功能改善了。

其實不只是貝多芬的音樂,醫師認為只要是古典音樂,聽了都有益健康。古典音樂的旋律合諧,還有減輕身體疼痛的效用。

研究還發現,唱歌能提高免疫系統功能。因為研究人員在合唱團員演唱結束後抽血檢查後就發現,團員血液中的免疫功能提高了,顯示開口唱歌比單純的聽音樂對加強免疫系統功能更好!

盛榮萱 吳帛勳 台北報導
2008-04-10 20:10:57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第一節音樂輔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