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轉貼 全球第一個 人工生命問世

全球第一個 人工生命問世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5/22 04:11"

合成細菌細胞 能自我複製

〔編譯羅彥傑、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曾率先完成人類基因組定序的美國科學家凡特再傳捷報,在實驗室創造出全球第一個人工合成生命。

這項研究歷時十五年、耗資四千萬美元,以合成方式創造出會自我複製的細菌細胞,為合成生物學寫下新的里程碑。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權威期刊《科學》,但卻遭某些人批評他們在扮演上帝或玩弄生命本質。

費時15年 耗資4千萬美元

主持這項合成細胞工程的是六十三歲的生物學家凡特,在以他為名的研究院內領導由二十四名科學家、包括一名諾貝爾獎得主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凡特團隊指出,他們把絲狀黴漿菌的合成版DNA移植到另一個稱為山羊黴漿菌的細菌內,在歷經多次的錯誤啟動後,這個新微生物復活,而且開始在實驗室器皿內複製。

凡特說,這是第一個製造出來的合成細胞,因為該細胞完全衍生自一個合成的染色體,一開始先透過電腦重建常見細菌基因組,再使用四瓶化學物質來寫出高達百萬個DNA字母的軟體,最後讓它在一個活的有機體內啟動。

受人造基因控制 不會演化

這個合成細胞完全受到人造的基因指令控制,未來人們將可以創造出專精於某種功能的有機體,卻不必擔心它會演化。這篇研究指出,這套合成生命的方法,可用來設計特定細菌,專門協助製造生物燃料或清除環境有害物質。此外,研究人員也希望致力於一套技術,以便加速疫苗製造與生產新的食品成分與化學物質。

凡特的團隊甚至有更大的夢想,亦即創造出不僅新、且帶來可觀利潤的有機體。他已和石油業巨擘艾克森美孚公司談妥,要創造能從大氣層吸收二氧化碳的海藻,並使其轉化為燃料。他有信心這項創新的產值可能超過一兆美元。

技術創造產值 逾一兆美元

凡特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反駁自己是扮演上帝的指控,宣稱人類本來就會試圖控制自然,就是這樣才會有馴養的動物。

不過,科學家與哲學家已開始辯論凡特研究成果的潛在效應與道德意涵。有的科學家認為凡特創造出的頂多只是合成基因組,而非合成有機體,因此不算人工生命;環保團體地球之友則要求美國政府儘速立法規範合成生物學,避免生命遭玩弄。

環團批評 扮上帝玩弄生命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怡寧表示,基因工程科技發展,從最初的基改大豆,到凡特的最新研究成果,其實概念都是相同的,只是隨著科技的進步,複雜度提高。科技發展出發點原本都是好的,角度是良善的,但是如果不謹慎以對,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因為科學概念相同,卻有無限的想像與延伸。

蘇怡寧指出,像是基改大豆、黃豆,當初也是基於改善糧荒、產量問題而研發出來,但現在反而是標榜非基改的豆漿價格才比較貴。凡特雖然是想發展複製海藻吸收二氧化碳,但是否遭到進一步其他目的的利用,值得關切。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