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防護機制之我見

鋼索上的企鵝防護機制之我見

那天坣娜老師請喝咖啡時說:Beatles你講話變比較好?!本來認為這是客套話,也不以為意,我回家告訴太太,她說:對啊!好像比較不含糊,語氣也清晰,哈,沒呼嚨我吧?!

不知道該高興?還是傷心?看跟什麼時期比較囉?!發病前?沒得比,因為那時是正常人;無奈,只能和發病後比較,似乎講話沒有那麼忽快忽慢。前陣子回診請教神經內科教授,覺得我說話有問題嗎?醫師笑著說,他都聽得懂啊!

坣瑜珈的頌音練習,和語言治療師的發聲練習,其實有共通處,強調呼吸、腹式呼吸。我講話辨識度尚可,但明顯的氣不足……這也是目前我的最怕,可見的未來,肢體應該會越來越不能動(雖然復健,我還是很勤快),只求溝通能力不要那麼提早功成身退(退化)。

行進間跌倒現在極少發生,時時謹記坣娜老師說,用左腦右腦去感覺走直線、眼睛看前方不要左顧右盼、有意識的……上次老師告訴病友,必要時學Beatles拿根拐杖幫助走路,也提醒他人注意,我認為這觀念正確,殘障者也要宣示主權!

退化性病變,避免不了還是不平衡,通常發生在起身、轉身、移動、靜止、急停時……在醫院復健時,我會練習幾招瑜珈,當暖身或收功的柔軟動作。

到如今還能用自己的雙腳行動,算是很滿足了,當然醫院的復健也持續進行,我已經是運動治療區的復健孤兒了!(沒有新老師帶我)幸虧一些基本設定,自己都會使用。回診時教授也都會說,復健、復健,繼續復健……

神經內科、復健科、坣瑜珈、協會辦的輔助療程……構成目前我和病魔和平相處的防護機制。(不敢肖想成為史上第一位,打敗小腦萎縮症的人,雖然我相信病友,人人都曾經希望自己是……)

可以走出來的病友,應該多多參與活動。老話一句: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所以各位企鵝們,勇敢踏出第一步,先自助爾後人助、天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