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中醫內科

我想寫一篇關於中西醫的比較,無奈,沒有什麼獨到見解。因為我是病人認識有限,大多人云亦云,或道聽途說而來,謬誤之處甚多,大家姑且看之……

上周去中醫院的中醫內科夜診,為的是鼻病,中醫師問我一句話,他說:「這些用藥對小腦萎縮動作障礙而言,你覺得有幫助嗎?」我想了一下回答醫師說:「我認為沒太大作用,我是分開看這問題,這些藥方對鼻病,確有顯著幫助,對動作……我~沒有感覺耶!」只見醫師眉頭皺一下,溫吞含蓄說:「遺傳基因的問題,本質上,還是難以改變的……」

這位中醫師,就是我最相信的那一型(北醫醫學系出身,研究所念中醫,中西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因此對中西醫藥理,都有研究和涉獵。每次看診後,他說藥方再調整一下,我會特別注意看藥單,都有略微根據我描述的症狀稍加修正,大體上主藥方是不變的,每天三次服用,改善虛寒的體質,鼻病應該還是沒有斷根,倒是明顯改善我多年宿疾:鼻涕倒流和鼻塞。

記得聽過有人演講說:「醫術是給醫師專研的,我們要瞭解是醫理!」我認為有幾分道理,特此記載。

基於先內而外的原則,我不再貿然去看中醫針灸科,除非中醫內科醫師說有必要轉診再去……

中醫不是王道,中醫不是治本(至少脊髓小腦萎縮症,沒看到中醫的見解),西醫也不是只治標,如何標本兼顧?有賴醫界的共同努力,我相信樂觀期待還是值得。

格友老郎和香菇老師說的:神經內科新藥沒有研發出來之前,復健之路似乎是接替唯一的道路。格友lu妹回應的話很有道理,放棄的才是絕症,不放棄,永遠有希望!!

PS.按標題自動連結:針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