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姚總的派頭


還記得鼻子尖尖、鬍子翹翹,手上還拿根釣竿的電視廣告嗎?

我是指波爾茶第一支上市電視廣告,在問嫌疑犯那個身材微胖,帽子壓很低的探長,他的真實身分是該片的導演,自己下去當配角。

大四時教我們廣告影片製作,姚老師其實是位事業成功的大老闆,在影視廣告、後製動畫都開有公司,還拍片當導演,在創意工作和事業經營上兩手抓,實在有過人厲害之處。

當年請他到學校兼任,對他而言,我想只是奉獻母校,畢竟一堂課的鐘點費,哪能跟他校外事業收入相比!近二十年前他就是穿吊帶褲、西裝筆挺、抽煙斗、拿黑金剛大哥大、開吉普車的雅痞人士。

記得透過他的公司,認識一位負心漢學長:陳導演,當時除了拍CF,歌手的MV(當年誤稱MTV)宣傳影帶也是大宗,至今大慨還是KTV點歌帶數量最多的導演。

當初上他的課,我們大多借同學尼克的筆記本抄,後來進廣告代理商工作才知道他講的很實務,完全是經驗累積。畢業專題廣告影片製作部份,在同組的其他成員努力下,獲得老師的一紙親筆推薦信,小組每人一張我也沾光……當時他是擔任啥廣告影視製作公會理事長之類的有頭有臉人物!可是我畢業、退伍之後找工作,從沒出示過那推薦函,聽說有女同學真的用那張紙,謀得一份新人的工作。

進廣告圈後有一個飲料廣告和他合作過,有時也會到他公司作後期。然而常看到姚老師的作品卻是文字,每一期的動腦有固定專欄,講的範圍不局限於廣告,大概從中了解他喜歡騎腳踏車、軍事武器……興趣很廣,特別的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