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大師典範

同樣愛畫鳥就是不同的趣味

老頑童劉老教授於民國九十一年四月十三日去世,享年九十三歲,台灣人間國寶,以前教我們西洋美術史,他的課外系旁聽或選修的人很多,一是他名氣大,二是他不當學生,每一個學生都歐趴,而且稍用功都高趴!但是他到底上課教過什麼?我和同學柏老師談過,他說他也沒印象,還好不只是我……

劉老愛在上課講到一個階段時,會有同學幫他準備顏料、畫筆、紙張,當場請劉老速寫,他也樂意率性作畫,從不挑用具,和楊老師的堅持截然不同!這和二人的背景有關,楊老師學院派出身,素描底子雄厚,絕對嚴謹寫實作苦功,有時略顯放不開。劉老半路出家,速寫代替素描,強調寫意、造型誇張逗趣,蠻討喜的!同學芭樂和柏老都有收藏,劉老上課畫他們的水彩速寫。

感謝網友steve63指正,這畫名應該是婆憂鳥系列
http://www.bookzone.com.tw/liu_max/bird/bird_max.htm (婆憂鳥的故事)
PS.按標題:大師典範,直達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