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螢光一班之中央車站

螢光一班,是罕見疾病基金會辦的活動。

命名如此,大概是螢火蟲家族,加上當紅電視節目星光N班,演化而來……電影欣賞課程地點,離家不遠捷運站前國中內視聽教室,收到信件時,我勾選三節課全上。但上個月,三月二十二日,放映:『那人、那山、那狗』,我人回新竹,忘了請假,真不好意思!

前幾天,基金會承辦專員來電通知,本週日放映:『中央車站』,所以,我特別和太太一同前往。

『中央車站』是巴西得獎名片(公路電影),導演藉宗教氣氛暗喻訴說,一個感人的故事,二個忘年之交,因為一趟意外的旅程(小孩千里尋父的旅程),雙雙得到良知上的救贖……難怪被各地影評家讚為“世界上最好看的電影之一”,也有人用這樣的評語,來評價這部影片:當他觸及你內心的時候,他與你的大腦對話(“Central Station”is that film that speaks to your head while it touches your heart.)。

看完後老師有問,大家觀影心得、分享討論,頭一名發言的人,個子像兒童(其實樣子是成人)的輪椅病患,表達能力超強,邏輯也清晰,顯然看得仔細……(我想如果是『小腦萎縮病友』,通常坐輪椅後,口語表達能力,隨之而來也會退化,講話含糊不清,別人不容易聽懂……)

最後,文化大學戲劇系美女副教授,影評講得更是精彩,一幕幕的敘述,拆解導演的鏡頭語言,分析影像背後意含,等於是幫大家作影片精華複習!

離去時,老師走過~我和王妃(牽手加持拐杖)的身旁,回頭親切問你們怎麼回去?我說走路啊!住附近不遠,慢慢走當運動。

感謝罕病基金會辦此電影欣賞,讓大家渡過一個有意義的周日午後。

Central Station(Movie Trailer)

PS.按標題自動連結:ㄧ路玩到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