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郭明福老師 師生聯展

郭明福老師在1977年從師大美術系以西畫組第一名成績畢業後,進入私立復興商工服務教職,並創立以研究純藝術為目標的繪畫組,鼓勵學生除了具備高職的設計技能之外還要不忘繪畫創作,並繼續升學。受他理念影響而保持對藝術創作熱忱不間斷的學生不計其數,他們秉持對藝術的熱愛繼續創作不輟,變成年輕藝術創作的生力軍,彷彿對國內的美術種下了一顆繪畫的種子。繪畫的種子-郭明福師生美展

第一場
展出時間 9月6日(周二)— 9月14日(周三)
展出地點 國立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三樓)與載之軒 (地下一樓)
開幕茶會 9月10日(周六)下午3點 德明藝廊
地 址 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4段505號
開放時間 每日9:00至17:00

第二場
展出時間 9月16日(周五)— 9月23日(周五)
展出地點 私立復興商工博物館
開幕茶會 9月19日(周一)上午10點 復興商工博物館
地 址 新北市永和區秀朗路1段201號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8:00至16:00 郭明福老師水彩作品欣賞,海的樂章 2011 76x101.5㎝ 水彩紙 以上 資深記者 邱萬興學長,在臉書寫的一段……↑
……………………………………………………………………………………………………………

我們班是郭老師在復興美工任教七年的最後一屆繪畫組,暑假輔導課上完後,老師就跳槽至北士商。在會場彎彎老師攙扶我,去跟老師哈拉幾句,說到這段淵源,滿頭白髮的郭老師,打拱作揖謙虛的說:當年不告而別,真是抱歉……

接續又遇到輔大藝術學院前院長:林文昌教授,二十多年了,他還記得我,亂感動一吧!寒暄幾句,他問我:怎麼拿拐杖?我說:我得了小腦萎縮症,他說:到我辦公室來找我,我們談談,有空多出來走走,當作復健……

「國父紀念館」繪畫的種子 郭明福師生展:(紅外套七屆繪畫組學長優秀作品)其中兩位名字很熟,果不其然是我們班上兩位同學:蔡滄龍、江漢清也有作品參展……

蔡滄龍同學的故事,讀新聞報導尤其感人……這樣的人,我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當教授的同學,在我看來,不一定比他幸福。二十三、四歲結婚生女,女兒都唸大學了,真是好命,現在輪到他專心當學生,追求夢想,築夢踏實。

克瑞同學:是的,真的是值得稱讚!當他同學也感到很光榮!彎彎同學:人生就是不斷的圓夢的過程!他作到了。
……………………………………………………………………………………………………………

以下是轉貼自由時報的報導:

國中放牛班 蔡滄龍47歲讀碩士四十七歲的蔡滄龍(右)受到讀美術系的女兒蔡珮如激勵,考上彰師大美術系碩士班一般生。 (記者吳為恭攝)

考上彰師大美術系碩士班一般生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國中讀放牛班,彰化縣業餘畫家蔡滄龍到了四十七歲考上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碩士班一般生!他國中時熱愛畫畫,但當時的升學管道不多元,放牛班的他無緣就讀大學美術系,看到女兒去年就讀大學美術系,激勵了他的勇氣,如願錄取研究所,而且還不是在職專班,而是一般生,更是難能可貴。

今年彰師大美術系研究所錄取八名一般生,「超老」的錄取生蔡滄龍打破了一般生年紀最長的紀錄,他將辭掉白天的工作,利用晚上教小朋友作畫賺取生活費,很多人聽到他的決定都愣住了,但朋友卻都支持他,因為,他在美術路上他靠著自己摸索,已是業餘畫家的翹楚,能夠朝著夢想繼續進修,是幸福的事。

蔡滄龍表示,國中時被編入遭忽視的「放牛班」,但美術教師黃江汶看到他的潛質,教他鉛筆素描,並利用假日至戶外寫生,在國三時還獲得校內寫生比賽第一名,接著升學到復興商工美工科,畢業後回到家鄉彰化市,十年前再到台中技術學院讀夜間部商業設計科,後來邀集年輕畫家籌組「半線天畫會」,擔任創會長。

受女兒激勵 業餘畫家美夢成真

蔡滄龍指出,兩個女兒從小耳濡目染,對文化及美術都有興趣,次女蔡珮如去年考上國立台南大學美術系,激起他的鬥志,決定報考看看,不料竟夢想成真。

蔡滄龍說,他婚前對書本不感興趣,連寫篇文章都錯字連篇,從不敢奢望就讀研究所,婚後妻子林素梅送了一盞兩千多元的檯燈,鼓勵他多讀書,他才開始研究美術理論,讓創作也能兼具理論。

他表示,回首三十多年的時間,從不喜歡唸書的小孩,到考入彰師大研究所再當學生,他期待自己的作品能更上層樓。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