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花生省魔術?

花生省魔術?

怕黑?那你不是白白做人!這是十幾年前,健力士啤酒廣告林子祥篇的SLOGN,我想用在形容企鵝們身上,也蠻貼切的,眼震和複視大多困擾著我們,愈夜腳愈不聽使喚,肌肉僵硬緊繃,走路東倒西歪的,至少現階段我是這樣的,所以太太已經漸漸不大允許,我個人晚上出門,即便帶拐杖,連倒垃圾或去便利店買零食都不准。

以前做任何事,我往往先求迅速再求完美,現在凡事只求確實平順完成(生病就是要降低標準,我想會好過一些)包括最簡單的起身和走動……先停留個幾秒鐘,似乎是每個企鵝的基本認知,攀扶在桌面、牆面,腳還要先動一動熱身,以免小腦血液循環不良,已經幾乎成慣性動作!

白天就會比較好嗎?那也不一定,上周和五月姐,一起離開身心障礙會館,坐捷運二站出站,步出站下樓梯時,我走在前方,聽到身後一聲叫聲,回頭一看,五月姐撐著拐杖,從階梯跌下,手被路人抓住……想到我以前也在同地點,發生相同的事,也多虧好心行人的攙扶!

週二中午瑜珈課時,一向狀況保持還好的紀大哥,在做完安全起身式,ㄧ瞬間突然失去平衡感,往二點鐘方向暴衝三公尺,嚇壞了坣娜老師和現場志工、學員們,據說是頭暈,腦中缺氧,所幸並無大礙!

發生什麼事?脊髓小腦病變,是基因和機率出問題;小腦萎縮患者,最難適應的是:本來身強體健的人,要面臨往後不能走的事實,如果活的夠久的話,應該會遇到這問題。

曾經我和小兒痲痹的患者聊天說:「你們是從小不能走,我們是中年來趕搭殘障列車,算是老兒痲痹……」(這只是我的觀察、偏見、謬論,不代表醫學上的解釋)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復健復健繼續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