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轉貼 企鵝家族開朗媽媽

企鵝家族開朗媽媽
瑞榮媽媽/ 李昭美口述
文/塗婷鈞











母親節是個溫馨、甜美的節日,溫暖的陽光、和煦的氣候,令人感受更加舒服!這是普遍世人對於母親節的感受,但我卻無法有如此深刻經歷,小時候因家中經濟困苦,無法在原生家庭中長大成人,就在我四個月大尚未有自主意識時,就被送至養父母家,但礙於同樣經濟能力薄弱,所以國小畢業後,便開始工作分擔家中經濟來源,之後我的童年就在工廠女工、藥房包藥工…日子中度過。

在我們那個年代,大多是靠媒妁之言結婚,自由戀愛的人很少,而我也不例外,在婚前,我就已經知道,即將與我步入禮堂的先生走路步伐搖晃,感覺不大對勁,但聽話的我,仍進入了這個家庭,從此開始了我的婚姻生活。

當時資訊不普及,並不知道什麼是遺傳型SCA,我只知道嫁入夫家後,即開始照顧已病發無行走能力的婆婆,幾年後公公也因中風亦喪失行動能力,雙親皆仰賴我的照顧,婆婆過世後,隨之而來的是公公的身體功能退化,當時並沒有輪椅等代步工具,故公公看病、外出等路途,接由我自己親自背送,長期以來面對家中兩位被照顧者,加上五個年幼子女嗷嗷待哺,且家中經濟完全靠我打零工的收入度日,一路走來實在令我心力交瘁。

我從小生在一個傳統家庭,對於所面臨而來的負擔,我只能一肩扛起,夜深人靜,我也曾感嘆日子怎麼這麼辛苦,常常半夜哭泣而無法入睡,但卻從未在子女面前落淚,對於家人的照顧,子女的教育,家中經濟的負擔,仍努力支持,直到孩子一路完成學業,而次子-瑞榮也爭氣的考取國立大學,令我倍感欣慰。

但在民國83年時,這個令我驕傲的兒子-瑞榮也步入他爸爸的後塵-罹患SCA,我內心萬分不捨,這麼年輕才27 歲的生命,卻因遺傳疾病SCA而停擺,做媽媽的我真是不甘心,瑞榮發病至今已15年,生活早已無法自理,後面還有這麼長的日子,看著自己的孩子語言障礙出現、表達緩慢,易嗆且無法自行進食所有的現象一天一天的萎縮退化,想到這我的心裡好難過,在大家歡度母親節的前夕,只是更多的不捨。

辛苦走過40 多個年頭,家中主要照顧者並不會因為我已70歲了而有所改變,回想過去的點點滴滴,想來仍不禁落淚,雖然日子過的辛苦,從不被現實打敗,但我相信樂觀過生活,笑臉迎接人生是我唯一能選擇的。

這輩子最大的財富是五個貼心的子女,雖然無法給予子女優渥的生活,但做人處事的態度是我唯一不變的堅持,我時常告誡孩子:「我們被別人佔便宜沒關係,但千萬別佔人便宜,做得問心無愧最重要」,現今兒女已長大懂事,個個忠厚老實,且時常對我貼心的話語,讓我感到無比安慰。

想到次子瑞榮在發病前,尚有經濟能力時,對我的孝順與關懷,從不吝嗇,瑞榮目前生活還需依靠我照顧,然而我心中從無怨言,因為他是我的孩子,在怎麼辛苦只要我們全家在一起不分開,就是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原動力。

原文出自:http://blog.yam.com/disability/article/20819457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媽媽好罵罵號!

鄧麗君十四年

小窗相思
詞曲:姚敏 
口白:小窗相思

一陣陣風兒迎面吹來 片片黃葉隨風搖擺
輕輕問聲你可曾忘懷 別離叮嚀淚珠兒落滿腮
一對對雁兒飛去飛來 人兒一去我太孤單
輕輕問聲你可曾忘懷 當年情濃朝夕都不離開

*好花盛開有幾時 人兒不知何日歸來
望著白雲且等待 花滿枝頭要等你來採
一對對雁兒飛去飛來 人兒一去我太孤單
輕輕問聲你可曾忘懷 當年情濃朝夕都不離開

Repeat*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台灣歌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