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轉貼 染色體檢測晶片 抓出千種罕病

染色體檢測晶片 抓出千種罕病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
2008.11.15 02:42 am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費時兩年,與美國安捷倫公司合作研發亞洲第一款可以檢驗基因異常的晶片,可檢驗至少1000種先天性罕見疾病,準確率達99%,並可大幅縮短檢驗胎兒異常的時程和費用。

彰基副院長劉青山昨天說,染色體檢測晶片不是新產品,彰基基因醫學部深入研究,針對台灣常見先天性罕見疾病研發檢驗基因的晶片,可驗出400多種與單基因序列重複、缺失有關的遺傳性疾病,及600多種與染色體片斷重複、缺失有關的遺傳性疾病。

基因醫學部主任陳明說,臨床上看過很多婦女產前檢查正常,卻生下罹患先天性疾病的孩子,家長相當困擾,有的甚至不敢再生第二個孩子;彰基研發的檢驗晶片上有10萬個點,只需用胎兒絨毛、羊水或成人血液,就能檢驗受測者的染色體、基因哪裡出問題,準確率達99%。

透明小玻片如何檢驗數不清的基因?基因醫學部副研究員馬國欽說,他們利用噴墨的技術在玻片噴10萬個點,每個點像圓框,先把正常人基因染色切成單段放進圓框,再把受測者的基因染另外一種顏色切成單段放進去,如果兩者都正常,兩條單段基因結合後呈現雙色融合的正常顏色,若有缺失、重複就會呈現異常顏色。

生產晶片的美國安捷倫公司預定12月量產,陳明表示,上市後檢驗費用須兩萬多元,這種晶片雖可檢出魚鱗癬、小胖威利症候群、威廉氏症候群等先天性疾病,但還沒辦法檢驗基因密碼換位置產生的先天性疾病,他必須強調晶片提供更有效率的檢驗方法,而非萬能。

【2008/11/15 聯合報】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問題 Q:小腦萎縮基因檢驗!

轉貼 動物園賣王子麵 價貴三倍

動物園賣王子麵 價貴三倍
2009年04月23日
北市立動物園貓熊小站賣的味全小王子麵,有大貓熊「授權 」,是一般市價三倍。許麗珍攝

多加貓熊字樣削暴利 「實在惡劣」

【許麗珍╱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貓熊小站」販售的中國製商品,昨遭議員批評品質粗糙,加大貓熊「授權」字樣的味全小王子麵,比市價貴兩倍多,更是暴利。園方回應已規劃台灣製產品專櫃,販售商品均經國內檢驗合格,小王子麵則是如同Hello Kitty等市售授權商品,原本就較貴。

紀念品都是中國製

北市議員徐佳青接獲民眾陳情,貓熊小站販售的紀念品都是中國製,擔心中國貨品質良莠不齊,萬一孩子將黑心商品放入嘴裡咬,恐生問題;還有些商品以日文標示,意圖魚目混珠。

此外,貓熊小站販售的小王子麵,只在包裝上印有「本肖像經台北大貓熊合格授權」字樣,售價就比市價貴兩倍多。如超商賣八小包小王子麵十八元,二十小包三十六元,平均一小包約一點八至二點二五元;但貓熊小站販售五小包就三十元,平均一小包六元。徐佳青質疑「台北大貓熊」究竟是何種授權單位,為何經「加持」過的小王子麵,就可賺取暴利。

遊客林先生也說,產品若只是加個貓熊字樣就貴很多,實在惡劣。動物園發言人金仕謙回應,貓熊小站已規劃台灣製產品專櫃,希望結合國內廠商開發具台灣或動物園特色商品,目前販售商品均貼有檢驗合格標章。

金仕謙也說,小王子麵如同Hello Kitty等市售授權商品,會比一般商品貴;至於廠商貼出大貓熊標誌的授權問題,將會進行了解。

Good Day Sunshine

The Beatles - Good Day Suns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