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轉貼 彰基成立中風中心 發現新生物指標

彰基成立中風中心 發現新生物指標
http://www.cna.com.tw/localnews/pageview.php?id=200805020033&area=c&page=07&code=bbfa556ff48c2a28f406e69ea51b95d7

2008/05/02 15:58:09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二日電)彰化基督教醫院宣佈成立「中風中心」,彰基醫院副院長劉青山說,腦中風已經成為國人十大死因中的第三位,成立中心可以協助醫療人員及第一線醫師針對中風病患提出診斷,進行腦中風醫學的教學及研究,而中風中心也發現新的生物 指標-CSC001,可以作為腦中風患者癒後及復原指標。

劉青山說,腦中風已經成為十大死因中的第三名,為了提昇腦中風的照顧品質,提供全方位的照護,於是 成立中風中心,而中心的任務包括協助醫護人員及第一線急診醫師針對中風病患作診斷,建議病患在腦中風急性期時最有效的治療方式,進行腦中風醫學的教學和研究,建立並協助彰化縣腦中風個案通報系統等。

劉青山表示,在腦中風急性照護中,經常利用各項 生物指標作為臨床治療判斷的依據,而中心的研究最近 發現一個新的生物指標CSC001,可以用來評估腦中風患者三個月及十二個月癒後的情形。

劉青山說,在腦中風急性期的前三天,CSC001的分子濃度會隨著臨床的嚴重度增高而增高,如果病患中風 臨床嚴重度輕微時卻又合併高濃度的CSC001時,神經科醫師就應該注意病人在未來的一星期內病況可能會惡化,而這項指標可以作為腦中風患者癒後及復原狀況的指標。970502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我所敬佩的神內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