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轉貼 沈陳含少拾荒做粿 顧癱兒養孫子

沈陳含少拾荒做粿 顧癱兒養孫子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2011.05.02 05:27 am

七旬嬤拾荒扶養病兒和孫女 / 王彩鸝
年過七旬的沈陳含少(左)靠拾荒與做粿養育兒孫,說到激動處難過落淚,孫女貼心地幫阿嬤拭淚。記者高彬原/攝影

「我不怨嘆,我認自己的命。」七十一歲的沈陳含少,丈夫早逝,她獨自撫養四個兒子長大。但長子婚後四肢癱瘓,她提議長媳簽字離婚,獨自一人拾荒、做粿照料癱兒、養育孫子,辛苦兩個世代。

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昨天表揚沈陳含少等全國廿三位「自強母親」。這些「母親」有些是「嬤代媽職」、「姑代母職」。

張姓阿嬤年輕時是單親媽媽,兒子離婚後,切除子宮的她繼續當三個孫子的「抗癌超級阿嬤」,陪孫子念書。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住宜蘭的沈陳含少,丈夫罹患小腦萎縮症,在她年輕時就病逝,她到工廠上大夜班拉拔四個兒子長大。本以為長子結婚成家後可卸下重擔,誰知道他一年多後就因遺傳發病;她不忍心長媳還年輕就要被綁在病床前,主動提議離婚。

「我要努力撐到六十歲!」來自南投、四十二歲的呂如欣,面臨丈夫車禍重傷後智能退化的後遺症,自己也有糖尿病和高血壓,還是挑起養育兩個女兒的重擔。住在苗栗的張姓阿嬤,年輕時是單親媽媽,兒子離婚後自我放逐,切除子宮的她繼續當三個孫子的「抗癌超級阿嬤」。

【2011/05/02 聯合報】@ http://udn.com/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病友沈書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