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轉貼 彰化縣基督教醫院血管暨基因體研究中心為罕病患者帶來曙光

彰化縣基督教醫院血管暨基因體研究中心為罕病患者帶來曙光
2009/11/10 18:45

彰化縣基督教醫院血管暨基因體中心經多年來針對小腦萎縮症的基因研究,已成功的在老鼠身上植入幹細胞後,發現可以有效改善運動障礙達百分之六十。彰基副院長劉青山表示,目前全世界的幹細胞研究仍運用在動物身上階段,難以想像的是,未來人類可以從女性的皮膚或男性的頭髮複製出男女性的卵子和精蟲!基因修護工程都是努力的方向。
  
劉青山指出,許多罕見的疾病透過基因學的研究逐漸被解開,並進入臨床應用甚至治療層次,如享丁頓舞蹈症、小腦萎縮症及粒腺體引發的疾病等「晚發型的遺傳疾病」的研究,世界各國都有明顯的進展。
  
劉青山表示,目前先天性成骨不全症、小腦萎縮症、粒線體疾病沒有藥物治療,只能以藥物紓緩症狀,目前全世界也沒有利用幹細胞治療成功的個案,現在仍以動物或老鼠為實驗主體的階段,基於醫學倫理及道德上,不能把動物幹細胞植入人體內,把這些罹難罕見疾病的弱勢團體當成實驗品。
  
但在網路上有一些國外醫療單位標榜可治療,治療費用約二十至三十萬元不等,許多病患及病患家屬在沒有太大副作用的前題下而願意冒險嚐試,但接受治療後卻發覺受騙了,再回到醫院求助醫師。
  
其實這些醫療單位是利用將幹細胞經由點滴注入靜脈或脊髓穿刺方式等二種方式做為治療,這樣的治療如果讓患者病症得到一時的紓緩,其實在醫學上並沒有真正的進步,而且這些醫療單位也並沒有獲得真正的臨床認證。希望病患及家屬要接受國外醫療單位以幹細胞做噱頭的治療前,先和國內的醫師或專家探討後再做決定。
  
而彰基成立基因研究中心後,開始致力於小腦萎縮症(企鵝家族)及巴金森氏症的研究,並利用致病原理讓老鼠罹患巴金森氏症後,再植入經催化的幹細胞,成功的讓老鼠的運動障礙恢復到六成;另在小腦萎縮症方面,也明顯的進展。
  
彰基基因研究小組成員吳鴻明教授表示,可以預期的是美國在巴金森氏症在十年內會有更大的突破,新加坡的玻璃娃娃動物(老鼠)胚胎期的治療實驗,也有明顯的成果。馬國欽醫師表示,對於以前無藥可治的罕見疾病,在幹腦胞的研究已讓這些疾病的治療露出了曙光,彰基將繼續和國際交流分享,且不會在這個領域上缺席的。
照片說明:彰化縣基督教醫院血管暨基因體研究中心醫療團隊(圖一),以老鼠腦部右側基底核特殊染色(圖二)為罕病患者帶來曙光。(記者張溎壕攝)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