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家 羅大佑這首歌的專輯,羅大佑第三張作品,也是早期他的個人作品銷量最差的一張,間接造成羅出走台灣,遠赴美國考醫師執照的濫觴。

經典的音樂影片,當年滿頭卷髮的黑衣墨鏡的羅大佑,同樣清瘦多髮的吳念真,也於片中客串演出,手上還刁根煙,跟著音樂節奏、搖頭晃腦哼唱: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標準的台客裝扮,只有“酷斃”兩字足以形容。

年過不惑之後,看到這種影片情節,直覺是每個中年男子的共同記憶……既熟悉又朦朧!

這張也是我首次擁有的大佑專輯,當年我高三,有天在一位優秀的學長住處(他念藝術學院),反覆聽到唱機,不斷播放黑膠唱片:

我的家庭我誕生的地方
(我的家庭真可愛)
有我一生中最溫暖的時光
(整潔美滿又安康)
那是後來我逃出的地方
(兄弟姊妹很和祥)
也是我現在眼淚歸去的方向
(父母都慈祥)

當年的悸動重現,彷彿時光倒流,不斷縈繞我腦海,像個魔咒:輕輕的愛妳,我的寶貝……

同場加料 超級市民 羅大佑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病友張大哥點歌和我的負心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