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轉貼 臍帶血 靈丹妙藥?

臍帶血 靈丹妙藥?

【2007/07/19 聯合報/何信頤/英國愛丁堡大學幹細胞研究所博士】

媒體目前報導,台灣醫界進行了首例自存自用臍帶血移植,使一名腦性麻痺的幼兒王小弟弟能夠站起來。當然在媒體及部分醫護人員的報導下,這袋臍帶血好像成為這次醫療過程的靈丹妙藥,然而這個報導有一些觀點是我們必須嚴肅再來討論的。

首先,關於臍帶血的臨床應用,目前唯一能確定有效的是血液性疾病的治療;對其他系統的疾病,尤其是神經性疾病方面,其實一直都只有假說理論,而沒有真正的實驗證明。

以筆者所進修幹細胞研究的英國而言,對臍帶血裡面所蘊含的造血幹細胞(或有些人所聲稱的另外一種間質幹細胞),到底能不能轉分化成神經細胞,一直有很大的疑問。不論是基礎或動物實驗,都不能確定這是一個正常和有效率的機轉;即使有,相信效率也是很低。

另有一派的理論認為,移植的幹細胞雖然不能在病人體內存活,但有可能釋放出某些未知生長因子幫助病人自己的細胞再生。如果這個理論屬實,那麼科學研究的方向應該是把這些關鍵性的未知因子找出來製備成安全可用的藥劑,而不是把一整包什麼都有(或許什麼都沒有)的臍帶血打入病人體內。

因此,西方世界一些學者,會對東亞及南亞一些國家,動輒使用幹細胞或臍帶血來進行醫療行為,卻提不出具體證據的作法有一些質疑。一些專業期刊甚至評論,不要把幹細胞當成蛇油(snake oil)來用。

這次王小弟弟的個案,由於是自存自用,在專業血液科醫師的移植程序下,的確是一個「無害」的嘗試。但是能夠站起來的奇蹟,究意是不是這一包25西西的臍帶血所造成的,實在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很可惜的,只有少數媒體如聯合報,在這個報導中引述其他醫師的觀點:實在難以斷言是不是臍帶血的療效。而果不其然,這個案例很快地已經成為各臍帶血銀行商業宣傳的樣板,「臍帶血使王小弟弟站起來」的廣告滿街在跑,令人憂心社會大眾對臍帶血的一些過度期待。

幹細胞醫學(stem cell medicine)雖然是醫學的明日之星,但是在更多基礎、動物及臨床研究能證明它的安全及可行性之前,所有這些可能受惠的病友都仍應遵循正規的傳統療法。

以這次王小弟弟的例子而言,筆者相當肯定這次整個醫療、復健及照護團隊長時間的努力,使這麼困難的腦性麻痺的王小弟弟可以成功地站起來。平心而言,父母及這些幕後人員不辭勞苦不願放棄的精神,才是王小弟弟能跨出一大步的靈丹妙藥;25cc的臍帶血,其實,會不會只是一顆維他命C?

(作者亦為婦產科醫師)
………………………………………………………………………………………………………

張大哥來信:最近很多病友都對一則網路消息產生迷惑及希望,再次提醒你,看看專家對臍帶血的看法!!!

PS.按標題直接連結針灸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