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兒歌

彎彎的香蕉像月亮
圓圓的柳丁像太陽
切好的楊桃像星星
紅紅的草莓像我心
這是我在復健時聽到的兒歌,我覺得蠻好聽的,你覺得呢?
by茉莉

哇~好棒,呵呵~妳背起來了,我應該來轉貼。
為何我復健時,都是聽到隔壁哀嚎叫媽媽的聲音?哈哈~其實習慣了!
下個畫面:就是他的外勞和別人外勞拿巧克力給他,然後他就不假哭,連忙吃東西。外勞美眉就雙手合十作膜拜狀:說謝謝妹妹!
然男主人只會傻笑,顧吃東西,說不出話來……無奈!
by王子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叫媽媽!

轉貼 抗組織胺 過敏患者小心服用

抗組織胺 過敏患者小心服用

⊙湯仁彬

抗組織胺的使用已有六十年的歷史,許多人因為服用此類藥物而解決鼻子過敏的困擾,使得呼吸通暢,減輕不適。此藥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對抗組織胺,所以才叫做抗組織胺。

組織胺是過敏反應時身體放出來的一種化學物質,經常導致鼻塞、打噴嚏、流鼻水,以及呼吸急促、皮膚出疹及身體發癢等種種不舒服的症狀。抗組織胺雖通常不一定能治癒疾病,但卻能幫助解決過敏現象,改善病情,減輕病人的痛苦與不適,諸如:鼻塞、鼻子癢、打噴嚏、鼻分泌物等鼻過敏症狀;眼睛癢、流眼淚、眼分泌物等眼睛症狀;濕疹、蕁痲疹、皮膚疹、皮膚癢等皮膚症狀,及其他過敏狀況。

長期使用單一抗組織胺。容易使得身體產生抗藥性。當服用抗組織胺失去原有的效果時,應該告訴醫師,更換另種抗組織胺以減少抗藥性。

抗組織胺也可以使用在兒童身上,以治療過敏疾病,諸如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抗組織胺藥物種類相當多,為臨床上較常用的一種藥。一般而言,不需要同時服用兩種抗組織胺。抗組織胺常用於過敏疾病,呼吸道感染合併鼻子症狀,氣喘時可作為輔助性藥物,對於輕度的兒童氣喘,抗組織胺有部分益處。許多重要的臨床研究顯示,抗組織胺對於幼兒氣喘的預防,具有正面效益,但不需要同時給予兩種以上抗組織胺。以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

傳統上的抗組織胺,多為短效,一天要服用三至四次;新一代的抗組織胺,有長效型,一天服用一次即可。

過敏性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因為太癢引起身心不安,使用第一代抗組織胺可減輕病患的不安,對病患較有助益,其他抗組織胺則以使用第二代為佳。

抗組織胺廣泛應用在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及中耳炎等常見疾病,實際上是不具科學上的有效證據,抗組織胺不能用來治病,扮演的角色為症狀的暫時減輕。過敏症狀所引起的學習不適,不會因服用抗組織胺而改善,只是過敏症狀的改善,比較佳的給藥方式為睡前服用。

抗組織胺常見的副作用為鎮靜及嗜睡現象,因此在初次服用時,應避免較危險的工作或是需要全神貫注的工作,諸如開車、操作機械等。初次服用的時間,最好為夜間睡眠前數小時,但如果確定不會引起嗜睡現象,則可以在任何時間服用,新一代的抗組織胺為長效,且不易引起嗜睡現象,唯應避免因常用而劑量超過建議服用量,致增加副作用的機會。

其他少見的副作用包括口、鼻乾燥、坐立不安、緊張、頭暈、頭痛、幻覺、腸胃功能失調、加重青光眼及良性前列腺肥大的惡化。新一代抗組織胺尚有少見的心律不整副作用,如有不適的情形,應速與醫師討論。(本文作者為台北榮總小兒部醫務科主任)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原始報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