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李澤藩是誰?

新竹北門外媽祖廟介紹他是新竹的名畫家,比起說他是李遠哲的父親,我想他會更愛前面的頭銜,事實上也是如此,他成名比他兒子得諾貝爾化學獎早多了。

我在國中到美工科階段,要去美術社買畫具補貨時,當時新竹只有一個半選擇,所謂一個是指位於中央路的藝友美術社,專業美術社老店,另半個店就是武昌街的昌文行,因為是文具行的規格。

如果沒記錯昌文行,李家第五個孩子開的店。每每午後在老街店家門口騎樓,一名白髮蒼蒼老翁,穿白色汗衫,腳踏木屐,坐在竹製太師藤椅顧店,他就是李澤藩。當時他設計一種鋁製的水彩調色盤,超級好用,我升上國中後就去買了那種調色盤!

日本時代他受教於石川欽一郎,從此進入水彩世界中。師範畢業後,進入新竹第一公校任教。之後並曾到師大及國立藝專開課授業,一生獻身於美術教育。他的子女個個博士,不然就是院士級,在新竹地區是最為讓人津津樂道的。

李澤藩的創作,沒有深奧難懂的理論,不標新立異;他深入自己生長的土地,以印象派的堆疊洗滌技巧、良好的觀察力、細膩的畫風,紮實素描底子,所描繪的題材,多半傳達出台灣本土特質,是ㄧ位殷實不譁眾取寵的前輩畫家。

周日猜獎 形的聯想

待過的小廣告公司老總,也曾是漫畫家。在他還沒當我老闆前,ㄧ次時報廣告營辦演講,他順手畫在白板上,作為結論。請大家猜一猜?!
提示:這是三位外國歷史名人,他們臉上都有的共同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