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星期六

難道我家又多了疑似病患?

前天去醫院,醫師的答案讓我有點吃驚?說我是第三型的(國人罹患小腦萎縮最多人的哪型),也就是推翻教授之前說散發型!乍聽之下,我也一頭霧水,雖然ㄧ時聽不懂他說的關係……

醫師結論:請我幫我父親掛號,下下週四下午的門診,第三型是有家族病史!

我爸六十六歲,但是走路一點點不穩,說是退化性關節炎造成的,但是醫師說,他若看到本人的走路動作,就幾乎可以斷定是否小腦的問題,還是退化性關節炎所導致的步態不穩,說是不ㄧ樣的。

世界真小,因緣際會,因為幫我的主治醫師系主任教授,做我的血液分析,正是眼前這位中部教會醫院名醫,他是來和這家醫院的教授,有合作研究計畫兼代班看診吧!

他上次說我的案例特殊(疑似反麥、麩質不耐症引發的小腦萎縮症),他曾經和我的主治醫師系主任教授討論過,ㄧ年前的案例他還記得,並且在診間打手機到中部醫院,請助理確認過!
這次告訴我血液分析的結果,顯示我是第三型?所以不是散發型……

但是我上次問系主任教授,我倒底是哪ㄧ型?
我問是第三型的?還是散發型?教授的回答是第三型……後來我追問,教授才支支嗚嗚回答不排除散發型!
其實他也有但書,說爸媽二位妹妹的抽血,是送到另一單位去做分析,但是過了一年,結果一直沒出來,說還要換個方式檢查?也有可能是我父母,哪輩還沒病發,或是病發而不自知!所以他也曾說過第三型十四條染色體神經異常?

有關第幾型之爭,有點無聊,但是正確分類是必然的結果,我去參加小腦病友協會聚會,每個人都會知道他是哪一型,雖然不論何型,都是企鵝症、小腦萎縮症、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症(SCA)也不能改變什麼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