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轉貼 我那野蠻的身體 - 游泳

游泳

(下列文章寫於2003/10月, 2007因手腳肌肉缺乏張力,不能協調,手腳不能配合,入水就會下沉,如今我只能坐在輪椅上,連站立都有問題,更別說下水游泳了!) 。回想自發病以來的這些日子裡,我沒有「追逐奇蹟」但無時無刻不在想「它」頗有「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傷感。 (2010/10)

=============================

最近,「再見了,可魯」一片大為流行,不但影片大賣,狗價飆高,並引起許多回響,甚至造成狗兒子缺貨的情況,真是既可笑又感人。

我今年五十出頭,不幸卻在此時病發了「小腦萎縮症」。許多人都不了解「小腦萎縮症」是什麼「碗糕」?它是一種遺傳性神經病變,簡單的說,就是因為體內不正常的基因(DNA),命令身體製造出不正常的蛋白質,然而這種蛋白質具有毒性,會使全身神經(尤其集中在小腦和脊髓內)提早退化和死亡,身體上凡與神經有關的功能如運動、平衡、視力、協調、寫字、言語、吞嚥、睡眠…..全都受到影響。許多人說:「及早發現,盡快治療」是對抗疾病的不二法門,但很遺憾,這個定律並不適用於「小腦萎縮症」病患身上,因為無藥可醫,所以早看,晚看,不如不看。因是患者本身的基因密碼出了問題,換句話說,是你(妳)的父母天生就把你(妳) 生成如此,誰也無法改變此一事實,這也是目前全世界中西醫對此病都「束手無策」的原因之一。找再好的醫院,最好的醫生,也是枉然,「及早發現,卻無藥可醫」,這是所有病友最悲哀的遺憾,健康隨著時間不停流逝,卻無法阻止,除了惶恐和無奈外,你還能做什麼?每天只能坐在椅子上,看著日光移動,日復一日做漫長的等待。得到這種既罕見又磨人的疾病,就像某位政治人物所言,真是「有夠衰小!」。

我喜歡游泳(那時不流行溫水泳池),年輕時,就愛晨泳(每天1000公尺,標準池來回20趟,需時大約35分),1999年發病後,我就以游泳為復健,不過,因病失去平衡感,泳池地下又濕又滑,到處都要用手扶牆壁,才不致摔倒,非常危險,但一到水中,我又是一尾活龍,誠如一位病友所言:「走路一條蟲,游泳一條龍」。

今天,我游完泳,正準備換衣服,左手拿著衣物,右手握著眼鏡,僅以左手手背輕扶門框,右手手背輕扶更衣室大門,我以為更衣室有人(因門是關上的),門會被鎖起來,有支撐,沒想到裡面沒人是空的,剎那間,我的右手撲了個空,頓時,全身腎上腺素大增,整個人如醉漢一般,手舞足蹈,分不清上下左右,雙腿因無力支撐身體的重量而「頭重腳輕」,眼看就快摔倒了,幸好,此時旁邊有一位泳客連忙扶我一把並問我:「你是怎麼搞的?是不是抽筋了?」

我無言以對,只能苦笑,心想,「再見了,游泳」。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父親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