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熱血

ㄧ位曾經當過護士的小媽咪病友來電,談到血液透析,說有人告訴她,很像換血一般的神奇,不知道可否用在我們的病上?!
問我知道嗎?我說:固然我們是基因異常,應該不是換血,就可以解決的……血液透析是不是像DNA TEST、CAG REPEAT……只是鑑別小腦萎縮型別吧?我也不甚瞭解,畢竟我是病人,而非醫師。
字面上來看,只是分析,不是治療吧?待會來查詢一番……

短暫當過協會秘書長的某先生曾提到:如運動員施打類固醇,也許就能走路,改善步態不穩……
哇勒,傳說拔到獅子的鬃毛,掉落頭髮就能長回來,別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有滿腔熱血蠻好的,很高貴,還讓我想起一首歌,獻給:熱血中年,一路走來,捐血第一……0830

熱血歌

詞:鮑狄埃
曲:狄蓋特

熱血滔滔, 熱血滔滔,
像江裡的浪, 像海裡的濤,
常在我心頭翻攪。
只因為恥辱未雪, 憤恨難消。
全國的同胞啊! 灑著我們的熱血,
去除強暴。

熱血熔溶, 熱血熔溶,
像火焰般烈, 像旭日般紅,
常在我心中洶湧。
快起來為己除害, 為國盡忠。
全國的同胞啊! 拼著我們的熱血,
去爭光榮。


什麼叫做血液透析

榮總:血液透析(Hemodialysis)透析的原理

■經由半透膜的兩端血液及透析液中的分子,經濃度的差異而互相產生自由擴散的現象〈Diffusion〉叫做透析作用。如此即可使血液中的尿毒分子,得以經透析液帶出體外。如果在透析液邊加上負壓(抽吸的拉力),則會使血液中的水份大量的移到透析液中,而帶離人體,此種作用及叫做超過瀘﹙Ultrafiltration﹚。在透析治療時,通常有兩種物理作用力在進行。一種是擴散﹙Diffusion﹚又稱為廓清﹙Clearance﹚,另一種是超過濾﹙Ultrafiltation﹚,又稱之為對流﹙convection﹚

■說到血液透析這名詞,相信您一定會覺得較陌生,但是 如果說「洗腎」,就比較熟悉了,其實「血液透析」就是「 洗腎」的意思。簡單地說,血液透析就是患有尿毒症的人,腎臟功能變差或喪失,無法將我們體內代謝產生的廢物、水 分排出體外,所以就必須靠「洗腎」來將尿毒素、水份排出 體外,以減輕尿毒症狀,身體就會感覺較舒服。

PS.按標題自動連結:鬥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