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集念力 逆轉勝


昨天棒球輸球,今天看到許多朋友的MSN暱稱:罵加拿大垃圾,我跟著瞎起鬨也當起愛國球迷,其實我完全門外漢,好像目前我國排名第二,只要擊敗澳洲還是有望進軍北京奧運門票,連勝記錄暫時受阻,是吧?

昨晚和太太在吃晚餐的小吃店,看轉播到第三局吧?!好像正好二比二被追平手,回家後接到坣瑜珈,來電通知老師明天請假,所以請我轉告上課學員今天停課。

有的病友我並沒有他們連絡方式,於是打電話給五、六月姐打聽看看,同時想到棒球這事,邊開電視不巧正看到觀眾丟東西一幕,後來重播才知道加拿大球員,奔回本壘時故意撞我們捕手,更是ㄧ肚子鳥氣,同時六月姐正在電話中,表示她小孩也是邊看邊罵,最後延長賽結局還是輸ㄧ分,當然更讓人失望。

PS.按標題自動連結:也談野球。

轉貼 小腦萎縮症 治療現曙光

小腦萎縮症 治療現曙光

●記者/周富美

一家祖孫三代二十多人,就有十人罹患不明原因的小腦萎縮症﹗台北榮民總醫院目前正透過分子生物學檢驗,可望找出致病基因的正確位置,醫師表示,此技術也可運用於神經遺傳疾病篩檢,甚至在母親懷孕時,就可抽血診斷出胎兒未來可能罹患的疾病。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宋秉文指出,據統計,平均每一萬人中就有一人可能發生小腦萎縮症,台北榮總已發現一百多個罹患此症的家族病例。

他說,目前已知小腦萎縮症是由二十多種不同型態的基因病變所引起,但最近發現某些有家族性的小腦萎縮症患者,致病原因不明,目前正經由分子醫學檢測,可望找出正確的致病基因位置,尋求更有效的治療方式。

宋秉文指出,分子醫學可進一步用於運動神經元疾病的診斷,目前國內已針對杭丁頓氏症、甘迺迪氏病、強直性肌萎縮症等神經遺傳疾病患者進行相關研究,未來分子醫學也將廣泛用於癲癇、老人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病因診斷,可望藉由此技術定位出致病基因位置,有助於「對症下藥」。

非侵犯性的分子檢測法,具有高敏感性和早期診斷的優點,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林恭平在三年間,蒐集國內一百五十個「遺傳性運動神經感覺病變」個案,進行分子生物學檢測,目前已篩選出近七十位病人罹病基因位置,但仍有半數患者未查出病因。目前彰化基督教醫院、台南成大附設醫院和長庚醫院等均對此展開研究。

宋秉文提醒,此技術雖然能預先診斷出可能的遺傳疾病,但有少數家庭在確知家族中某成員患有遺傳性基因疾病之後,導致家庭破碎。他強調,在基因治療技術尚未成熟之前,不希望分子醫學技術被濫用為「優生保健」的「劊子手」,未來也該針對倫理和法律等問題研擬因應對策。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報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