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同理心?!

鳳飛飛 想要彈同調 當然不是第一次遇到,那不知名的老伯伯。

每次坐公車到站,經過騎樓要轉搭捷運,常常不經意的看到他,銀灰白色滿頭散髮、臉上戴個古板黑框眼鏡、體型瘦弱的老伯伯,他總是坐在輪椅,桌面上擺放幾本書,立著一塊牌子,上頭寫“自己的書自己賣”。

路上人潮來去匆匆,從來沒見有人跟他買過,甚至可以說,大部分的人不敢正眼看他,包括我也是,僅用餘光偷瞄他。

上次我拄著手杖,走路搖搖擺擺的經過,是我和老伯最近距離接觸,老伯深鎖的眉頭,手上拿著書,嘴上唸唸有詞,我依然沈默不語,已經準備掏錢了,但還是想看清楚書名?想問老伯書內容到底寫些什麼?行人眾多擦身而過,無奈被擋住於是作罷,心想還是下次吧?!

以前自己還是正常人,在餐廳用餐時,最不喜歡有人推輪椅進來賣東西,總覺得品質不優、價格又貴,常認為他們背後一定有人操縱,騙取人們的同情心,買過幾次累積上當經驗,後來大多連頭都不抬,視而不見充耳不聞,有時更無情的揮手……直到自己也成為“身心障礙者”,才有另一種體會。

回想二十多年前,高中外宿學校隔壁,樓下麵店有位老阿嬤,頭和手一直顫抖不停,經常麵端來時,手指頭也在湯裡,不太衛生。當年學生都在背後叫她“搖頭婆婆”,當然那時候,並不會知道她得什麼病?套句現在的說法,她也算我們同業~殘障業之“動作障礙症”。

總是要遭遇到相似的運命時,人們的同理心才會由然而生吧?!

PS.按標題自動連結:陸清松醫師的叮嚀 歡迎大家以及動作障礙迷上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