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媽媽坐輪椅

上上周回老家,發現媽媽竟然坐輪椅……

怎會這樣?要坐輪椅應該也是我先坐啊?!媽媽又不是「企鵝症」患者!我媽大我二十四歲,離領老人年金還有一年,雖然看來只有五十多歲(已經會上網看我部落格,所以這句話ㄧ定要加),來個hyc一號表情……XD

家裡為何發生這事?原來我媽不小心腳踩到,丟在地上的鏡子跌傷,粉碎性骨折!身為長子的我不稱頭,最後一個才知道,都是勞煩妹妹送醫,買輪椅處理瑣事。ㄧ定老媽覺得不要讓我擔心,所以沒告訴我。

醫生說三個月吧?現在一腳打全腿石膏,離開輪椅需人攙扶,雙手臂夾拐杖,我相信她會復原,我瞭解媽媽的個性,所以並不特別擔心她,只是要忍受行動不便三個月。

這也讓我想到另一個問題,「企鵝症」患者就沒那麼幸運,ㄧ但跌倒傷及神經就很難痊癒。有些人就進度超前,連跳好幾個步驟:單拐→(單拐+外勞)→四腳助行器(+外勞)→輪椅+外勞→臥床+看護……(這段不要引起太多爭議,這只是我對病友的觀察)

廣告老同事篤信基督的米拉,是每天來看我格子,從來不留言的潛水客,昨天透過msn問我,發病初期會不會跌倒?這……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打得清楚,在問了狀況後,得知是她的一位小教友常跌倒,這次傷到頭部,我借她一公升日劇看過,她對我們這病症稍有概念,今天和她通過電話後,目前聽來好像不是,醫生說還要觀察,雖然不認識她,但希望她不是。

目睹視障者有人可以跑步,我們是明眼人卻跑不動,「輪椅公主」可以自己動手拆輪子,「企鵝症」輪椅病友,我想絕大部份做不來,想來百感交集錯縱複雜。

我最敬佩的神內主治醫生叮嚀,言猶在耳:小腦萎縮症患者,最常見是小腿骨折。權威教授也說:小腦萎縮症不是單ㄧ疾病,而是一種綜合性全面退化性症狀,中樞神經病變!

PS.按標題直接連結媽媽的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