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這麼難嗎?

終於問了我的物理治療師,為何有人騎固定式腳踏車,腳要纏白布條?我個人觀察很久,多半是綁單腳……

我的老師告訴答案:如腦中風病人,有時半邊癱瘓,ㄧ腳通常不能施力,所以腳掌會滑動,無法平貼踩在腳踏墊。和病友六月姐談過,每次復健綁腳她就要哭?這時我才豁然開朗,可以理解。

還是不解的是,腳有力氣可以踩動踏墊,腳掌卻沒辦法平衡?哎!悲哀,搖擺的企鵝,不平衡是我們的宿命。

看瑞榮起身離開椅子ㄧ屁股坐到電動輪椅,靠攀扶桌面,穩住後慢慢移動身軀,完全不假他人之手,真是讓人擔心又敬佩……吃便當還可以拿筷子,不太需要湯匙輔佐,當然我也發現他嗆咳得很厲害,好像這個病,有一好就沒兩好。

寫到這出現的畫面:去年和病友北投肌肉男去健身院,他開著全新電動車,到每一個健身器材面前,也是利用地形地物,如蜘蛛人攀牆,用額頭當支點,轉動身體去練健美,不是同病相憐的人很難想像。

拜讀病友五三的好文:經驗分享,這一路走來的病路歷程,他寫來好像在描述別人的事,筆調輕鬆,可是句句血淚。

他的背後偉大推手愛妻惠珍,曾說過他的一件糗事,聽過後一直記得,最近他們找了臨時居家照護人員,有一天,照護人員餵五三吃飯,後來還拍手鼓掌說,你好棒都吃完呢!五三當場傻眼。

哎呦,不能怪她,一般人不知道這病特性。五三頭腦可清楚的很,只是表達能力逐漸喪失,有口難言罷了!

PS.按標題自動連結:你可信賴的五三好文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