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理查來電

理查,我小學同學兼玩伴,大學在美國受教育,畢業後逐步接手家族事業,從泰國工廠並轉戰中國,雖是有錢人的小開,難得的沒有流裡流氣,是殷實的富家子弟。

台灣大選前二夜,發現理查上線MSN,我問他人在中國?還是台灣?他說人在台灣,因此才敢大鳴大放、大肆抨擊中國政府的貪腐,悶太久了我想也是,並說某位黨委書記,這些年就污了幾十億人民幣……

理查問我家這次投謝?還是馬?我反問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家族全是泛藍只有我除外。他說把伯父母的電話告訴他,他要試圖說服他們改投長昌,我說不必了!連我都沒辦法,我尊重他們的選擇。我問他台商的政黨傾向藍綠六四比吧!他說大概是如此!

敗選後的第二天,他在桃園機場候機時來電,表示要將中國的工廠結束,準備遷廠去越南……他說東莞有一萬家台商做不下去了,因為中國通過什麼法規之類的,他後悔這十年的苦心經營,被中國官方坑殺了不少錢,到頭來ㄧ場掏金夢,結論:共產中國不是那麼好搞定的。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戴扁帽去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