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轉貼 破解十年 基因圖譜「醫」場空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10.06.14 03:42 am

紐約時報13日報導,人類基因圖譜破解已經10年,針對癌症、糖尿病、老人癡呆症等常見重大疾病的實際醫學應用卻仍然乏善可陳,導致醫學界返回原點,探索這些疾病的根源。

2000年6月26日,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興奮的宣布第一個人類基因圖譜草圖完成,「將對絕大多數甚至所有人類疾病的診斷、預防和治療帶來革命」。當時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基因圖譜主管柯林斯說,10到20年內醫藥就會因這項成就全面改變。

不過,情況似乎並非如此。基因圖譜應用有限的最新徵兆是最近的一次心臟疾病基因預測。波士頓婦科醫院妮娜‧潘特醫師為首的一支醫療團隊曾經蒐集101種統計意義上與心臟疾病有關的基因變異,最後發現,這些變異無助於預測1.9 萬名曾經接受12年長期追蹤的婦女所患疾病。她表示,參考家族病史的老方法反而比較管用。

製藥業在基因研究領域已經投下巨資,而且準備推出多種以基因圖譜為指引的藥物。雖然製藥業仍持續對基因圖譜研究領域挹注重資,然而很明顯的是,多數疾病的遺傳原理比原有的想像來得複雜,醫學界必須再費時多年才能研製出有效的療法及藥物。紐約史隆‧凱特琳癌症中心主任華穆斯表示:「基因圖譜是從事醫學研究而非研發藥物的工具。」

對多數疾病而言,基因圖譜只能解釋罹患特定疾病的少部分機率。部分科學家已經開始擔心,與疾病有關的許多基因變異可能只是統計上的幻覺。

專家指出,既然對多數疾病而言,一般的基因變異只能解釋一小部分的基因風險,則可以合理推測的是,各種常見疾病可能是大量的罕見基因變異所引起。果真如此,藥物可能無法對這些疾病產生療效。

【2010/06/14 聯合報】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基因療法治療一些罕見疾病取得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