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瑜珈:愉快掙脫心靈的枷鎖!

(身心靈完美的復健計畫,重要一環)

小腦萎縮這病,目前無特效藥物可根治,是基因的問題,只能盡量維持身體的狀況……ㄧ直以來,我覺得我們的外裝:像年輕人,內裝:猶如老舊的配備。

ㄧ週去教學醫院復健科運動治療區報到三次,週二中午參加坣娜瑜珈公益平衡班。與其被動坐以待斃、等待病魔的侵蝕,不如主動出擊,學習和病魔和平相處;目前狀態,自認病況還好,只是腳步踉蹌、步態不穩。

我喜歡復健和瑜珈一起談,這裡沒有價值觀的針對性,也沒有絕對的好壞。個人學習瑜珈一年多以來,同時也到醫院復健半年多了,其實有種感覺,這兩者有許多共同處,也有許多相異處……我相信兩者合一,剛(復健)柔(瑜珈)並濟、相輔相成、效果相乘。而非僅看神經內科醫師,被動的等待新藥發明,或期待新的治療方式出現。

復健比較枯燥孤單,若沒有意志力,很難撐過每次短短半小時,尤其有很多各式各樣的病人,如我目前的狀況,沒有專屬老師教動作,有些人可能偷懶或乾脆澇跑!

相對復健而言,我對瑜珈小小見解,以我為例,走路姿勢(步態),容或還是不平衡,但行進間跌倒的機率,我想是降低許多,口語辨識度也清楚不少,相較於發病後,不能避免的退化,加上年歲增長的自然老化,沒有明顯的退步,就是一種進步,這樣的成果已經滿意……就像流傳在企鵝家族圈這句話,病無進展,退步緩慢!

瑜珈持續性的柔軟運動,良好的自救技術,加上坣娜老師細心的調教下,在安全環境群體的練習,即便不能改變中樞神經病變的本質,情況也能獲得不錯的改善。所以病況輕微的病友,抱著愉快心情,勇敢走出家門吧!掙脫心靈的枷鎖!加入學習瑜珈行列,相信是不錯的選擇。

相信,就有力量!

PS.按標題自動連結:防護機制之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