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單拐


最近,有種深刻的感覺,試著寫出來看看。

我現在雖然還可以走路,靠著一根拐杖(最簡易的助行器),然而它對我的幫助,比想像還大,當然有人不能認同這觀點,因為跌倒的空間、角度、方向不定,防不勝防……

我所知道很多小病友(尤其是女性)寧可跌倒也不用單拐(怕難看或拿習慣),有些人變得舉步維艱,出不了門,或非得仰賴他人攙扶,才能行走,我都會勸她們出門,若不用單拐,至少帶根雨傘,必要時維持平衡。

單拐不僅扮演助行的角色,我認為它有時像手煞車,走路出現不平衡、東倒西歪、快跌倒時,適時撐住地面,或讓我們在起身、轉身動作時,有個支點……

晚餐後和太太走在後巷,天氣寒冷大腿肌肉僵硬,以前我注意到走路,如果超過負荷時,腳踝關節會不聽使喚的酸痛。大部分是小腿僵硬,接續又輪到大腿……有時抬腿走路,出現ㄧ二三木頭人狀況,下一步猶豫產生不穩……因此,搖搖擺擺,像個醉漢。唉~真無奈!(門診告訴醫師,我想大部分會說,必要時吃點肌肉鬆弛劑之類的藥?)

每天起床時,心血來潮,配合坣娜老師瑜珈安全起身式,默念口訣、調整呼吸,放慢速度,手腳動一動,把動作作好後,確認今天手腳還能活動自如,就是最讓人欣慰的事。

面對日漸衰退的身體,微笑又是快樂的一天。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嗆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