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幸福味道肉圓滋味

我從小愛吃肉圓,主觀認知還是新竹的贊,大慨和童年時的記憶,每回阿公來家中,總不忘帶肉圓來給我們吃,總是那麼美好的滋味,造成我和肉圓結下不解之緣的由來。

新竹在地老饕,應該不會喜歡吃城隍廟內肉圓,廟內攤商肉圓品質規格化,意味機器成份多過手工味道,吃一家等於吃全部同質化,比起古早風味退步甚多。新竹美食吃透透的老妹,一向推薦西門街內媽祖廟前,這一家「廟口肉圓」最道地。

彰化的名產肉圓,我個人覺得內餡太豐盛,至今新竹內媽祖廟口肉圓、城隍廟外原夜市肉圓和台北劍潭肉圓王的清爽口味,是我吃肉圓前三名的選擇。

下午媽媽買了二十顆,發現攤商搬到西門內媽祖廟隔壁巷子,外帶回來家中享用肉圓、貢丸、骨仔湯囉!

肉圓外皮用蕃薯粉與米漿,蓋上圓紅花米的印記,蒸熟後的成品再油炸製成,內餡只有包純赤肉–紅糟肉,些許的香菜,肉質鮮美軟嫩,配上蒜蓉跟特調甜辣醬,這樣做法據我知,別地方吃不到囉!整個簡單懷舊的感覺湧上心頭,個人覺得超好吃的,但BB機車台長說,中部人吃不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新竹肉圓的介紹

新竹肉圓是一種台灣的特色小吃,主要在新竹一帶風行,因此得名。此種肉圓的外皮特色是皮有透明感且有咬勁,主要以在來米的米漿佐以蕃薯粉跟太白粉製成。它另外一項更為顯著的特色就是內餡以紅糟調味,豬肉餡料佐以紅糟、糖跟醬油,再加上剁碎的青蔥,就是新竹肉圓的基本餡料。

調理時會將餡料包入米漿中,然後先蒸再炸,起鍋後佐以醬油、辣椒醬等調味,是新竹居民平日常吃的小吃之一。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有圖有真相,西門內媽祖廟口肉圓!

3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好我嘴沒有這麼刁,
除非是煮的很難吃的,
否則一般水準下,我都來者不拒,
從南吃到北...^^

匿名 提到...

哇 這麼會吃
老婆依定得很會煮吧

匿名 提到...

4/4有個工讀生回家掃墓完又趕回來上班
帶了一大盒城隍廟的肉圓給我們
突然想到:我已經忘記新竹肉圓包紅醩肉這件事我曾經很震驚
我只記得新竹肉圓一次兩顆,之前賣30
其他,肉圓就是肉圓

匿名 提到...

我舅就是賣彰化肉圓的,我弟還在賣....

吃過我們家的,可能你看法又不一樣了.

匿名 提到...

4/13你們要去哪裡

匿名 提到...

不管怎樣的肉圓,皮做的QQQ的最重要
我反而不喜歡吃蒸的,因為沒有嚼勁

其實九份的紅糟肉圓也不錯吃,小王子推薦的前三名,有空一定去吃..

沒圖沒真相,美食一定要有圖!^^

披頭王 提到...

Gardagami
TK

魔頭
吃遍大將南北
好口福耶

eureka
太太還算煮的不錯
不過多半假日煮

寶姨
妳和六月都有失憶症
她還說沒吃過
ㄧ直給她看hyc拍的肉圓明
才喚起記憶

馬蹄
或許這是成見
是鄉愁的味道
我很少去彰化
也許該去吃吃

玉萍
敢問妳…妳是那位?!

佛頭兄
劍潭的是蒸的
很清爽
可嚐嚐
不錯的味道

拍照時沒電池
用我老妹的相機
晚上叫她寄來

匿名 提到...

熊熊想起來....上次吃的就是廟口肉圓....:D
可惜紅糟肉內餡吃不習慣.

彰化市的阿璋肉圓好吃啦~~~
(小小一顆,一碗約兩三顆那種)

wen7654321 提到...

http://uncyclopedia.tw/wiki/新竹肉圓

ㄨ偽基百刻

為了表現出新竹當地的新竹肉圓和髒話肉圓的不同,發明新竹肉圓的師傅用盡了苦心,在新竹人的苦苦相逼威脅之下試過了各種可以和肉圓搭配的原料,結果皇天不負囧心人,新竹人以加入了紅糟和青蔥等自認為「健康取向」的全新產品,強調和髒話肉圓之間的差異,並吹噓著類似「新竹才是肉圓的發源地」等等的自豪說詞,因為肉圓攤老闆多為幫派份子,據說此舉也間接造成了彰化和新竹之間地下勢力的互相敵視。

匿名 提到...

賣各共啊!!
口水都快滴到鍵盤了

匿名 提到...

我也是比較喜歡吃小一點的新竹肉圓
彰化,北斗的有點吃不習慣
不過
西門街的飛龍肉圓實在是太小了
小到跟小龍包差不多...XD

匿名 提到...

對吼.此番北上又忘了永康街及劍潭肉圓,扼腕吶.

經哥

KT Lee 提到...

還好我的嘴跟老魔頭一樣不刁~~XD

香姑 提到...

新竹內媽祖廟口肉圓
城隍廟外原夜市肉圓
台北劍潭肉圓王

感謝推薦啊,記起來了。^^

匿名 提到...

肉圓的皮要遇到好吃的好難喔
常常吃肉圓都只吃餡,皮都剩下吞不了

劍潭肉圓王在劍潭哪裡?
小時候住在附近說,怎不知道有這美食好所在= =!

披頭王 提到...

台長
你吃的那家
不是西門內媽祖廟口啦
不過我還記得
你說吃不慣
畢竟
你也是來自肉圓原鄉

牛魔祥
危機百刻的話
僅供搞笑
話如果當真
狗屎就可以吃

五三
好吃吧
還有記憶吧
不要像六月
只記得基隆廟口肉圓味道

hyc
下次回新竹會去找肉圓明
和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超級比一比

經哥
桃源街老王記大推薦
劍潭肉圓王特色像餛飩

鐵伯
你也是好口福

香菇老師
真的不錯吃
各具特色

魚兒
承德橋下左邊第一條巷子往河堤
巷子還有一家勇伯米粉湯也推薦

匿名 提到...

上次去有想找廟口肉圓
可惜無功而返
下次再來試試

匿名 提到...

啊! 我是彰化人
看到這篇真不得不為我們彰化肉圓說說話
彰化肉圓最好吃的部份是QQ有彈性的外皮
至今我還未吃過其他城市的肉圓外皮口感更好吃的
當然我沒吃過新竹肉圓, 還沒有機會品嚐比較
至於內餡, 我也不喜歡肉太多的
我喜歡筍丁多的, 愈多愈好

匿名 提到...

哇~~~~ 肉圓~ 我的最愛!
好想吃 :P~~~~~~~

水果 提到...

我也好愛吃肉圓喔
可是我是喜歡吃我家鄉下
用蒸的那種....
阿...好想吃喔!!餓))))

披頭王 提到...

巴特
看你介紹的
豐原廟東夜市
真的很有特色
肉圓、老虎狗
哈哈

Francine
我相信肉圓
是一種鄉愁
彰化肉圓名氣大
但說真格我蠻少吃的
下次有機會來品嚐

理論廚師
米國吃不到嗎

水果妹
各種做法
各有愛好者
還是家鄉味道好

匿名 提到...

米國喔.. 大概只有加州吃得到吧! 還不好吃...

披頭王 提到...

理論廚師
看來外國的月亮不ㄧ定圓

匿名 提到...

厚…本來沒食慾的我…看的我…現在好想吃點東西…可以助好眠的東西…我要喝鮮奶~~~加…多多…~@"@~…我要特大罐…

by amily

披頭王 提到...

柔柔
鮮奶加多多?要加熱嗎?不會腸胃不適嗎?

匿名 提到...

企鵝也很喜歡吃肉圓說…
每次去士林逛大街,總忘不了到夜市點一份熱騰騰的肉圓來吃 ^^

披頭王 提到...

企鵝
台北
我只知道劍潭肉圓王
還不錯吃

400D 提到...

劍潭肉圓王我也吃過,用蒸的還不錯
新竹肉圓用炸的也不錯

披頭王 提到...

400D
您真內行!

lu 提到...

週末,感覺整個羅東鎮被外來觀光客佔領!...好,進攻台北..
今天是個紀念日(請按超連結...我學你^^),所以去了一趟公館,好多人ㄛ!沒吃到肉圓:(
(這裡不行留悄悄話嗎?)

披頭王 提到...

lu妹
妳真是幸福
要微笑唷
恭喜

佶也 提到...

夜晚拿
幸福肉圓
誘惑佶也肚子呀~

披頭王 提到...

佶也
能吃道地的小吃
也是一種簡單
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