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棒球談到幹細胞

〔作稿用購買合法光碟,當然不是我拍的〕

棒球是台灣國球,一向是我國,可以立足世界體壇上,發光發熱的極少數項目,棒球經典賽,ㄧ天之內連敗於韓國和中國,提早打道回府,球迷心碎情何以堪……

是我們夜郎自大,不知道世界變化快嗎?還以為棒球是哲學,非僅運動,怎麼說都應該遙遙領先中國,除了職棒賭博,先天體質不良,政府又為體育做了什麼呢?!

那天在客家會館召開理監事會議,張前理事(學法律,但投入心血研究小腦萎縮,不遺餘力的家屬)一席精彩的小腦萎縮演講,讓人記憶深刻。

從他電腦銀幕照片,一隻小腦萎縮實驗用轉基因老鼠,一隻十七萬元(幣值不記得)而且必須保證不得繁殖,來說起……重點:中國發現天生無小腦的家族,因為天生沒有小腦,大腦會自動補償、取代一些功能、運動協調能力等,但他說我們後天小腦萎縮的就比較麻煩……(本來擁有,現在慢慢退化失去功能,治療難度複雜。)

當時我發問了ㄧ個語焉不詳的問題?從網路上查到張前理事捐弟弟的腦給榮總,因為故事只有提起左、右腦,沒提到小腦,我以為他弟弟過世,因為小腦萎縮到不堪使用,捐了也沒用,他說是摘除整個腦組織,包括大腦小腦……也算是解開我心中多時的迷!

他去中國北京最好的外資醫院,參觀幹細胞療法進行,以他對神經醫學的認知,他認為台灣對小腦萎縮研究落後中國太多了,下個諾貝爾醫學獎,應該是中國的神經醫學博士……這~是真的嗎?!

哎呦~真是讓人難以置信,看來,台灣中研院、榮陽神經幹細胞研究團隊、醫藥生技界等,更要加把勁了。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注射胚胎幹細胞 罕病童長腦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