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轉貼 陪老一段 輪椅後的推手

外勞安娜因工作來台, 看盡了許多生, 老, 病, 死的例子, 直說: "我不要老!"
然而, 我和她說: "生命非操控在我!" 謝謝病友 張大哥 轉寄

《健康你我他》
陪老一段 輪椅後的推手
【蔡銘燦/南市東區】

住家附近文化中心的廣場上,經常有藝文活動,不論音樂或舞蹈,總是吸引不少民眾前來觀賞。

有群坐著輪椅的老人家是最忠實的觀眾,固定來捧場,一字排開,陣容龐大。每台輪椅背後都有一雙「推手」,來自異國的女孩,似乎已有默契,時間一到,四面八方推著主人前來「集合」。

女孩圍在一起講著家鄉話,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卻體衰失能,外傭的快樂與老人的落寞,形成強烈對比。每次看到推著輪椅的外傭,總會想起二嬸的看護、來自印尼的麗莎。

3年前,高齡87歲的二嬸往生,喪禮上,麗莎獨坐一旁,淚如雨下。二嬸育有兩男五女,但人生最後一段,卻是外傭陪伴走過。家人被麗莎真情感動,見她傷痛難抑,趨前安慰,卻意外從麗莎口中聽到令人鼻酸的往事。

二嬸走的那晚,只有麗莎一人陪伴,或許知道大限已到,三更半夜,二嬸突然急喚麗莎。「阿嬤把我抱得很緊很緊,嘴裡不停叫著『我很怕,我很怕,麗莎快救我』。」麗莎哽咽:「我不斷拍著阿嬤的背,說『免驚、免驚』,然後阿嬤就……」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有尊嚴度過餘生,恐怕是多數老人的願望。當我們老到需要人家照顧,究竟要到養老院過團體公式化的生活,或請外傭當「老來伴」,或許要未雨綢繆,做好心理準備。

【2009-03-25/聯合報/E2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