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轉貼 囊胚期切片著床前基因診斷 準確率高

囊胚期切片著床前基因診斷 準確率高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即時報導】
2010.01.15 10:20 pm

台大醫院生殖醫學團隊今天發表囊胚期胚胎切片技術,此一技術讓目前的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正確率可提高到9成以上,一名罹患脊髓小腦萎縮症的婦女在此技術的協助下,在去年7月順利生下正常的女嬰。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任楊友仕指出,傳統的胚胎切片是在胚胎發育第3天、分裂成8個細胞時,取其中1個細胞進行檢驗,但準確率只有7成,在國外曾有錯誤診斷而引起醫療糾紛的報告,而囊胚期切片卻可取得較多的細胞,但因過去要把胚胎在體外培養5天至囊胚期,仍有其困難度,以致發展遭遇瓶頸。

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思原說,由於近來醫界在囊胚培養已獲得突破,技術人員可以胚胎發育成1~200個細胞時,以切片針吸方式取約5~10個細胞進行基因檢查,並以先進的全基因放大法,可篩檢各種遺傳疾病。台大把這項技術應用於一名罹患脊髓小腦萎縮症的婦女,就在體外先進行囊胚期著床前基因診斷,讓她不必懷有遺傳疾病的胎兒。

【2010/01/15 聯合報】@ http://udn.com/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