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轉貼 陳垣崇案 翁啟惠:沒看出有不法

陳垣崇案 翁啟惠:沒看出有不法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蔡永彬、劉惠敏/台北報導】
2010.06.24 02:44 am
當年在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左)支持下成立世基公司研發基因產品,而今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陳垣崇(右)卻因該公司吃上官司。
本報資料照片

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陳垣崇涉嫌圖利,目前人在德國柏林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晚接受訪問時表示,發明技術的研究人員與技轉的公司要有清楚規範,不能有利益糾葛,但陳垣崇案在技轉部分「我沒看出有不法的地方」。

陳案是否會有「寒蟬效應」?翁啟惠表示,如果當事人是無辜的,大家當然會擔心未來生技產業的發展;但「規範大家都要遵守」,生技產業要往前衝時,相關規範要透明。而技轉之後研究人員與公司的關係,是另一件事,中研院並不知陳垣崇私人的關係,無法評論。

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陳垣崇被控圖利的世基生醫公司,昨晚大門深鎖,無人回應。
記者陳正興/攝影

中研院昨天也發表聲明,指當前台灣生技產業缺乏經驗,相關法規沒有完整建立,未來中研院將與各界合作建置「更完整」的產學合作架構。

中研院指出,為了鼓勵政府研究機構研究人員技術移轉,「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允許研究員擔任自己專利技轉公司的創辦人或董事,這項法令在九十六年七月實施。然而中研院將陳垣崇專利技轉給世基卻在九十五年,法令尚未實施前,中研院當時依據的是院內規定「中研院研究成果發展管理要點」進行技轉。

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文昌則說,他當時看了上呈的公文表示,覺得「裡面沒有什麼問題」;不過,「科學家在(法律)認知上會有差異,尤其是從美國回來的」,研究單位的行政、法律部門要將相關法律解釋清楚才行。

陳垣崇獲交保後,昨天請假未到院上班,不過外界關心花籃、電話不斷,生醫所同事紛紛替他抱屈,希望政府應容許國內的生醫研究在取得獨家專利後,有關技術轉移及採購等過程,相關法令應鬆綁,以免讓人誤踩紅線。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陶秘華昨天以個人名義為陳垣崇抱屈,認為陳垣崇實驗室採購的試劑有其特殊性,全球僅此一家,和採購冷氣、電腦等設備不同,在報請主管機關核定後應不致違法;陳垣崇唯一的瑕疵是沒有在採購時先報主管機關核定,「他須負行政疏失之責」。

他說,像陳垣崇這種生技創新研發案例在台灣極少,之前應沒有相似案例。

【2010/06/24 聯合報】@ http://udn.com/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愛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