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轉貼 BB機車電台 大選過後之迎接明天

大選過後
◎迎接明天
關於總統大選的結果,我想講些安慰親綠選民的話。但想了很久,卻發現心裡沒有那種,希望幻滅、徹底受挫的心碎痛苦。比較貼切的形容詞,應該是,我只有遺憾,與失望。

也許是因為,我的人生不乏失敗與挫折,勇敢這兩個字我不敢厚顏侈言,但是苦中作樂這四個字,我應該算身體力行的實踐者。我總覺得,失敗與沮喪,都是讓人清醒,跳脫迷思,找回自信的觸媒。

一月的時候,我在這篇是這樣寫的:「才幾年而已,就坍了半座山,實在是一件怵目驚心的事情。」裡面隱藏了我對民進黨的嘆息,所有的綠營支持者,從當時只剩27席「回到跳桌抗議的草莽年代」慘敗結果都心裡有數了,三月的大選將是逆風迎戰,苦求轉機。而整整的二月,我們幾乎只有看到怨懟與傲慢不斷滋生,終於最後,整座山全坍了。民進黨想要在四年,甚至八年後重新執政站上檯面,恐怕那顆明日之星與搭檔團隊,都還遙遠難求。

但請相信我,民進黨稀里嘩啦把鍋砸了,不是件壞事。永遠拉不下來的執政黨,才是真正的民主障礙。本土陣營有機會反省,把「本土自覺」「媒體操弄」「包裝勝選」種種藉口理由、歷史敵意全都送進焚化爐,民進黨順便瘦身精實一下,趨炎附勢的惡瘤自動剝離,能夠一切歸零放下身段,去理解另外的那七百萬人在想甚麼,跟撫慰這五百萬失望的支持者,一樣的重要,因為這都是同胞,都是命運懸繫一體的國民。

我真正的遺憾失望,是公投無法過關。
台灣人民放棄進入聯合國,連投贊成或反對票都放棄。

我試著這樣解讀:對當局者不滿的選民,牽怒指涉這是綁架神聖選票的設計,所以放手與聯手,讓這項公民票決流產,卻錯失了反綁架的發聲宏願。而相關的影響已經凝鑄紀錄,國際間無分友善或敵意的引用與參考,都獲得了這樣的依據。

所有昨日的錯誤,都需要今天明天更多的反省,然後修正。明天,台灣依然光明。

PS.按標題自動連結:你可信賴的BB機車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