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自殺

拜讀協會老妖怪:全老爹的奮鬥好格文,有時不免倚老賣老碎碎念。但如同他美麗的乾女兒說:「老爹是激勵人心的模範病友。」我二度和他同房,並聽他的游泳教練談起,他不認輸的精神,發現他真的毅力驚人,是值得學習的!

剛好最近他有談及:「你是喜愛生命?還是熱愛生命呢?」這話對我而言,真是晴天霹靂,一語驚醒夢中人。他去家訪病友,有些人想太多太遠了,想到以後會坐輪椅、插管、氣切、臥床……就不想活,所以他說:「懦弱的人只會唉聲嘆氣的過日!」,我願上天賜給我足夠勇氣,和超凡人的毅力、正向的思考、樂觀的與病魔和平相處(時而對抗就好,我的介紹中說:喜悅大戰眼淚也就是這意思)。

我腦中出現畫面:那天在依山傍水、湖光山色的美景咖啡屋,一位資深大姊級病友,坐在輪椅上侃侃而談,她說:「她全身器官都病死,可能只剩ㄧ張嘴還活著」;「每次自殺吞藥,沒有ㄧ次成功,都是送醫急救灌腸洗胃,既死不了,也拖累別人……」聽到這兒,我會心ㄧ笑。

一位新進大姊級病友(先生是腫瘤科名醫)醫師丈夫陪她來上音樂輔療課時,音樂老師請醫師報告,他簡單對大家講述,對小腦萎縮的ㄧ些見解……其中一段講到仰藥自殺……有些意圖自殺的病人,平常不按照醫師指示服藥,劑量擅自減量,或不按時服藥,因此囤積過多藥物,越看越沮喪,所以ㄧ次吃下過量的藥物……

潘姓女病友(長期坐輪椅,構音含糊的瘦弱媽媽,外表樂觀,笑容滿面),接受電視節目主持人潘安邦訪問,說她也曾久病厭世,吃了過量的安眠藥,自殺送醫急救……這是傻事,後來她信了教,才慢慢走出死亡的幽谷,迎向生命陽光……

PS.按標題自動連結:住院二則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