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轉貼 頸椎症退化沒風險

頸椎症退化沒風險

問:我是個五十幾歲的上班族,生活作息相當正常,也有每天早上固定運動的習慣,最近一年多來,只要頭左右轉動,就可聽到脖子傳來陣陣「沙沙」的聲響,就像是一具缺乏足夠潤滑的齒輪,讓我聽得毛毛的,總擔心頸椎關節是不是出了問題,隨時可能鬆脫。請問錢大夫,這到底是什麼毛病?如果不治療,頸椎會不會真的鬆脫而導致全身癱瘓?

(吳先生,55歲)

答:吳先生你也太多慮了,這種情形很多人都有,你的症狀在醫學上稱為頸椎症,是種退化的正常現象,沒什麼風險,看不看醫師都無所謂。

就人體解剖學來說,每個人脊椎的椎體後方都有小板關節,左右並列,且環環相扣,一旦年紀大了,這些關節逐漸退化,左右轉頭時,會有轉動不順、有點「卡住」的感覺。

我通常將這種情形稱為「坎頓現象」,這是因為小板關節逐漸老化,肌肉變得較緊,頭部左右轉動時,就會自然發出「沙沙」的聲響。

我曾碰到有人受不了這種聲音的困擾,找推拿師父整脊一番,結果一個使力不當,就把血管給截斷了,好好一個人從此癱瘓在床。不久前,國內某中醫院曾傳出類似傷害個案,而加拿大近半世紀來,也統計出三十幾例傷害個案。

如果你不覺得不舒服,我認為沒就醫的必要,但若你受不了轉頭時沙沙響的聲音,為了不讓小毛病變成大問題,不妨先找復健科專科醫師就診,並透過X光檢查來評估頸部骨質的軸線。一般說來,我們頸部會向前彎曲45度,可從側面清楚看出來,但正面看則仍呈一直線。

有經驗的復健科醫師,會仔細從正面觀察就診者的頸部軸線,如果有偏左或偏右的情形,就代表有一節小板關節卡住了。找到出問題的小板關節後,復健科醫師通常會先把那節小板關節外側的肌肉放鬆,再把那節小板關節矯正到正常位置,緩解不適。

(諮詢醫師:台灣花蓮門諾醫院復健科主任楊緒南)(林進修)2008-06-29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出處:世界新聞!

大師師大

小胡哥,香港人,我二十多年前讀正宗紅衫軍美工科學店的同班同學,他大學唸的不是美術相關科系,他唸法文,但畢業後還是從事美術工作,現任一流的美商廣告公司SAD,二年前考上師大設計研究所,ㄧ邊工作ㄧ邊唸書,終於碩士到手!

我除了恭喜也虧他是四十一歲高齡碩士,他說他不算老,班上還有年過半百的……他傳給我的畢業展海報,我也發現一位熟名字,十幾年前在日商廣告公司任職時,外發的協力人員,一位謙虛的設計家!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我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