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轉貼 治療腰酸背痛 復健科醫師:酸痛貼布或凝膠安全性最高

治療腰酸背痛 復健科醫師:酸痛貼布或凝膠安全性最高

【特約記者翁亮衍綜合報導】台灣勞工工時世界第一,久站或久坐而產生腰痠背痛,最常見於服務業、教師族群和廣大的上班族群。日前北縣市公所發起甩手運動,呼籲民眾多多運動,讓身體更健康,也能提升工作效率。

根據醫學研究,80%的民眾一生中至少有一次腰酸背痛問題。台北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謝霖芬表示:「腰酸背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病因可能是肌肉韌帶損傷、骨刺或椎間盤軟骨突出症等;至於導致腰酸背痛的原因則包括運動傷害、提重物、久坐甚至是打噴嚏,尤其是久坐不動造成的腰酸背痛有與日俱增的趨勢。謝霖芬指出,若疼痛部位是局部且為表淺肌肉關節,可建議使用副作用低、安全性最高的外用貼布或是凝膠。」

「腰酸背痛」以30-50歲的成年人最多,雖然年齡層有下降趨勢,但兒童或幼童較少見。謝霖芬表示,在復健科治療上,會依照病灶範圍和原因建議病患治療方式。根據研究報告指出,疼痛位置若是局部且不深,例如膝蓋、腳踝韌帶或腰椎之表層部分,使用具消炎止痛成分的貼布或是凝膠例如肌力等產品的效果良好。

但若是像髖關節炎、椎間盤突出或全身性疼痛,就建議使用口服藥物、注射止痛針劑及復健物理治療等以緩解疼痛。另外,門診中常常看到很多年紀大的病患,因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臟病等慢性疾病,每天都要吞很多藥物,胃潰瘍的發生率高,甚至造成死亡。他表示,復健科醫師通常會考慮使用較為溫和且安全性較高的貼布或凝膠藥物,不僅可緩解疼痛,也減少肝臟、心臟負擔,降低副作用,不至於因治療關節痠痛而造成老人家生命危險。

日前有報導提及,含「待克菲那」(diclofenac)俗稱「大顆粉圓」的痠痛藥膏建議加註警語,提醒這類成分若大量使用可能引發肝毒性反應,造成許多民眾擔心和疑慮。謝霖芬表示,每一種藥物或多或少都有副作用或風險,以注射藥物副作用最大,口服次之,外用藥膏或貼布最低。

根據藥理研究,使用外用貼布,只有1%的藥物會滲透到血漿當中,若正常局部使用此類貼布,造成全身性或內臟器官副作用機會極低。酸痛貼布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以皮膚紅疹、乾燥、發癢等反應較常見,但停用後就會痊癒。不過,謝霖芬提醒,使用任何酸痛貼布或凝膠舒緩局部疼痛時,不要使用太大的範圍或太多部位,且使用6至7小時記得撕下,讓皮膚休息。他說,惟有正確使用藥物才能發揮最好的治療效果,避免副作用。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