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轉貼 國衛院研發/修復神經細胞 出現曙光

國衛院研發/修復神經細胞 出現曙光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0.09.17 10:43 am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發出可修復周邊神經的神經導管的物質,加速神經細胞再生,原本坐骨神經斷裂的大鼠,經過21周治療,可恢復8成的神經功能並改善行走能力。

中研院、國衛院和台灣大學昨天共同舉辦生物科技研發成果發表會,上述「神經幹細胞及生醫材料應用於神經創傷之修復」研究,由國衛院特聘研究員邱英明發表,他的研究讓不少神經損傷或退化的病人,出現一線曙光。

邱英明表示,一般認為神經無再生功能,但隨著幹細胞研究,經由生長因子誘發,某些神經前趨細胞可誘導分化為神經元、神經膠質細胞和寡突細胞。

最近,邱英明研究團隊更以生物可分解的材料為主體,製作成可以修復周邊神經斷裂的神經導管,內徑如同原子筆芯的導管,在加入神經幹細胞及第一型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FGF1)後,可把原本斷裂的神經搭起一座橋,不僅可加速神經細胞增生,並修復神經功能。

他以動物實驗證明,原本坐骨神經斷裂約1公分的大鼠,植入神經導管治療後,第4周就能恢復神經功能,第21周恢復到既有8成的行走能力。

邱英明表示,這項研究可應用於坐骨神經或腓神經受傷病人的神經修復,相關技術已取得歐盟、美國等專利,希望早日應用於臨床治療神經受損的病患。

【2010/09/16 聯合報】

支援拍攝 《飛!企鵝》趴輸力

支援拍片來到了戒備森嚴的總統府,哇‥這種經驗不是人人有的,原本發通告是香山溼地,約三天前更改,不知道劇組如何搞定?可想而知,這一定是很煩瑣的手續!

天氣異常悶熱,是颱風前夕的關係吧?還好休息時可進去總統府內餐廳吹冷氣,中餐也在那用便當,下午還吃了一個芒果冰淇淋。

在總統府餐廳時,個性活潑的侯小姐突然問:誰是披頭王?我只好苦笑承認,她說:我猜就是你……我留言說:我個性低調,告訴她:妳的形跡已被狗仔監控,有三家店家反應妳常出沒……她笑說:今天最大的收穫,就是知道誰是beatles Wang!

豔陽下廣場邊,有搭起的陽傘休息區,等待拍攝輪椅環島出發的鏡頭,過馬路的陣仗還真大,有警車開道,後面跟著行動不便的企鵝,和眾多臨時演員。

拍完過馬路的鏡頭,原本還有一景是到中興橋拍,秘書長轉達就交給男女主角和臨時演員,企鵝們就先各自回去休息!

今天演員我記得的有:黃品源、侯怡君、坣娜、小野、小馬、郭子乾……一些年輕的演員,恕我還是叫不出名號。

經侯怡君小姐同意,同場加料爆笑演出,協會企劃也下海犧牲!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支援拍攝 《飛!企鵝》趴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