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肩膀手臂疼痛

在企業紀念醫院做復健,物理治療師都是年輕美眉,人都很輕切又專業,這幾次都有拍攝、錄影,當作建檔和個案研討資料,還發了一張幫助平衡的教材。對於小腦萎縮的治療和復健,身為病患的我,如果有一絲絲的貢獻話,我想就是從這一點點慢慢累積!

年節在新竹家摔到手臂,最近天氣濕冷有酸痠麻隱隱作痛的現象,加上上周在台北又摔到相同位置,內傷和外傷,真是雪上加霜,趁復健回診第三次,告訴復健科教授,他扭轉肩膀手臂幾次後說:「打針好了!」我聽到打針,臉上表情顯露有點排斥,哈,說穿是害怕打針!

教授表示傷到深層肌肉,打針比吃藥效果好,於是我收起蒼白無奈的眼神。隨診美女醫師親切叮嚀:「小心慢慢走路到隔壁診間」,我緩慢的躺在病床,以為是美女醫師來打針,沒想到教授親自出馬打針啊?!這種待遇只有在超大型軍醫院神經遺傳中心,小腦萎縮權威教授抽血檢驗DNA,那次才親力親為。

打下去不太痛也比想像的快,護士交代二個小時後,才能把棉花和紙膠帶拿掉,會癢、會痛但不能揉,二三天有人會有紅腫現象,不過不常見……教授開了和上次ㄧ樣的貼布。回來不久,想到五月姐日前手臂吊三角巾,於是打電話請教她,她說醫師是不是問:「按哪裡?痛哪裡?打哪裡?」我說:「對啊!」
她在別家醫院的復健科醫師告訴她,打針的藥劑含有嗎啡和類固醇成份……

PS1.按標題自動連結:復健休息時分……

1.每次都不間斷喊叫媽媽的病患
2.剛好我物理師單手比YA的手勢
3.被美眉物理師稱呼叔叔的病患
4.我想鄰床病患應該是做電療吧

PS2.引申閱讀抽了五管: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20.html

轉貼 連續轉頭竟然中風 苗栗一男子急送醫復健

連續轉頭竟然中風 苗栗一男子急送醫復健

2008/02/29 11:46:53
(中央社記者張靜茹苗栗二十九日電)習慣連續旋轉頭部做為運動的民眾要注意了,這樣做可能會有潛藏危機!苗栗縣頭份一家醫院日前接獲一件病例,有位六十歲從事消防的廖先生,在上班期間習慣性大動作將頭部傾斜旋轉,沒想到連續旋轉六次之後,竟然造成全身癱瘓,幸好及時送醫撿回一命。

廖先生表示,自己從事消防安裝的工作,每天工作都必須抬頭看天花板的線路,長時間下來造成經常性脖子酸痛,所以會有旋轉脖子頭部的習慣;日前下午上班期間,廖先生又習慣性旋轉頭部三次,沒想到竟然左半部無力,再繼續旋轉三次後竟然全身癱瘓送醫。

緊急送醫後,醫師診斷為中風,經過一系列檢查醫師赫然發現,竟然是因為脖子過度用力,連續性旋轉所造成的脊髓中風現象;經過治療之後,六十歲的廖先生在復健師的指導下,做著伸展四肢的運動,現在已經可以自行活動,不過還是可以看的出來,右半身還是相當的僵硬。

醫師林日輝表示,脊髓中風是一種少見的疾病,通常都是手術併發,或者是腫瘤椎間盤突出直接壓迫動脈,或者系統性疾病導致血栓才會有這樣的情形;像廖先生旋轉頭部造成脊髓中風,倒是第一件證實的病例,也希望中老年齡的民眾,平時千萬不要用力旋轉頭部,以免造成無法預料的危險。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報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