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新年恭喜


祝福病友:鼠ㄧ→多練鼠來寶,口足不退化!
祝福格友:鼠二→打牌贏錢,鼠錢鼠到手抽筋……
……………………………………………………………………………………………………………

以下轉貼自由時報
四招八式健康操 歡喜鼠來寶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春節即將到來,民眾陸續開始大掃除,復健科醫師們指出,每年農曆年前後,常有不少家庭主婦掃出一身腰痠背痛。

除因姿勢不良外,肌肉使用量遽增,也是原因。建議矯正姿勢、善用護具與器具外,不妨提早打掃,少量分多天作。

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建成表示,年節前後主婦們因為大量刷刷洗洗,最常見因為手肘、手指以及手腕肌腱炎等問題求醫,建議一般操作時可戴上護腕等護具,若要避免或治療手無力感時,可用網球肘型護肘,工具握柄太滑或不好握,手關節容易痠痛的人,可繞幾圈止滑布。

很多人是因為清潔打掃比平日「爆量」,引起過勞損傷。建議提早開始打掃、少量多天打掃外,也可以把工作分配給其他家人。

天花板等平日不易打掃的地方,多半會趁年節清潔一番。但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周適偉表示,一般人平時少做抬頭或是後仰等動作,因此過度使用可能會引發頸椎神經痛,年紀大一點的,後仰還可能跌落,要特別注意。

此外,手肘過肩打掃,除了肌肉疲乏痠痛,還可能引發肌腱炎,手會痛到舉不起來。

周適偉指出,很多人會建議搬重物的時候,別彎腰、要用膝蓋的力量,但是對於膝蓋不好的人,這樣也是負擔。因此,最重要的是「同一平面的移動」,也就是可以搬正前方的東西,但是從「左前搬到右後」這種動作就該避免,應先走到物品前方再搬動,用腳動、別用腰動。

周適偉強調,勞動也是動,跟運動的差別在於「勞」有過度的意思,所以要讓日常生活清潔打掃不顯得過度,日常鍛鍊身體最重要。鍛鍊腰部可借助近年很夯的皮拉提斯,鍛鍊膝蓋可蹲馬步。

國泰醫院則推出了一套鼠年如意操,協助民眾鍛鍊。該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整套動作包括身體前傾像打躬作揖、屁股繞動、豎起大拇指向前伸直,扭身抱肩、轉臂開合、抱腿單膝微彎、上下跳躍、弓箭步的動作,可以運動到常打電腦的雙手臂、伸展肩頸軀幹,又能訓練平衡功能。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原報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