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經哥銘言 用進廢退

最近常想到底我有沒有學過「藝用人體解剖學」?應該是~有的,當然只是紙上談兵(我們不是醫學院高材生)。好像也修過「人體工學」之類,素描課也有人體畫課程,以前我還買過一個石膏像解剖者,現在不知道到那去了。

印象中,大腦分成:左腦管邏輯、右腦管圖像(所以我是右腦較發達那類?!),小腦是運動運轉中心(小腦的神經細胞比大腦多,主要負責平衡協調功能,不知道有沒有搞錯?!)。神經分三大部份:中樞神經(大腦、腦幹、小腦、脊髓……)、周邊神經、末梢神經。

傳統醫學的看法,中樞神經如果病變、受損,大概就沒救了,修復成效有限,但時代進步醫學觀念也日新月異,聽過一名神經權威醫師說過:透過神經修復醫術提升,如中風者、癱瘓者,未來都可能復原……所以小腦萎縮症病友,對於病情有效改善或痊癒,除了持續復健,還是值得期待新的醫技,如幹細胞療法。

老同事鬥雞:doggy(狗子)曾經在回應某文時說,要樂觀!說不定那天發明「小腦膨脹劑」,小腦萎縮症不再是絕症了,哈~只能苦笑說,這想法真有創意。

孫前院長生前的醫師告訴他,隨扈陣仗太多了,他雖中風坐輪椅,所有大小事,都有專人幫他處理,醫師建議留下必要人員和特別看護,簡單日常活動,還是得自己慢慢學習,正如病友經哥常說:用進廢退的原理,記得孫前院長九十多歲才過世,嗯~我想續復健還是有用的。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經哥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