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奇蹟的夏天

昨天在身心障礙會館觀賞:奇蹟的夏天。

這部紀錄片是我高職和大學的優秀學弟楊導演之作品,他得過金馬獎,擔任紀錄片發展協會理事長,堪稱國內紀錄片新稅導演第一把交椅。

花蓮美崙國中,一群陽光男孩,正在炎夏做年少的春秋大夢;踢球是他們的天堂路,通往升學或出頭天的快速途徑,而球隊教練,同時扮演嚴父的角色,跟他們生活在一起,不僅指導他們踢球,更指導他們做人處事的道理!

足球男孩們用熱力燃燒生命,為理想奮力衝刺,面臨國中生涯最後ㄧ役:全國比賽,最後雖然功敗垂成,只得第二名,但教練心目中,他們是永遠的第一。有影評人表示:比賽是殘酷的,人生有贏有輸,電影大多見證贏家的風光,卻少持續紀錄敗者的故事……

紀錄片的觀影經驗,我個人較少,只覺得拍攝手法:寫實自然不做作,有一定美學質感,但並不枯燥,九十分鐘沒有冷場。

病友家屬退休教師:劉施、林老師結論說,這是一部深具教育意義,感人勵志的真實故事!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舞動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