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轉貼 病友張大哥 再登太武山

再登太武山

記得第一次登上金門太武山是三十五年前的1973年,當時是在金門服役,就在「毋忘在莒」勒石後,當年是一個二十出頭的年輕小伙子,身體健康,身手矯健。

再次登上金門太武山是三十五年後的2008年和一群患「小腦萎縮症」的病友一起坐輪椅上山。說來諷刺,當年兩岸還是仇人,對岸還在實施「單打雙停」的炮擊宣傳年代,往往雙號晚上十二點一過就聽到對岸打過來的宣傳彈,彈頭挾雜著與空氣磨擦的「廝廝」聲,呼嘯地自頭頂飛過。

山區高低起伏坡度大,這對正常人根本不構成任何困難,但對病友而言「爬山」真是比登天還難,本來這一趟旅遊不包括太武山,原因是太武山禁止大型遊覽車上山,但禁不住病友一再要求,領隊前一天動員了所有關係包括縣議會副議長及金防部,最後得到特許在山下換小型殘障公車(否則要徒步上山),真是「阿彌陀佛!」。

一般人(包括我)對軍人的印象大概都是「刁著香菸的老竽仔」但在我面前的這位副指揮官卻白淨年輕,彬彬有禮,到達「毋忘在莒」勒石後,不但幫我們照像,還特地炒熱氣氛,照像時不時問我們:「西瓜甜不甜?」,病友一致回答:「甜」,並打出勝利手勢,這時剛好有一隊士兵經過,每一位士兵都大喊:「長官好!」並舉手敬禮,我被這一幕深深感動了。

我慶幸「國家有幸,所託是人」。
PS.按標題自動連結:金門日報報導出處!

金門後記

到了金門不買牛肉乾,似乎說不過去!

第一天的晚上,據說我們住的飯店周遭,大概就是金門鬧區,而且九點多店家都會打烊。所以幾位病友相約,出去逛逛,我和紀大哥、金枝姐、五月姐、輪椅警官和外勞,好不容易跌跌撞撞,走進7-11,過馬路坐在一家泡沫紅茶店騎樓喝茶。

一個運匠說要免費搭載我們,金枝姐說:「謝謝,不必麻煩了,我們只是走路當運動!」他說:「看你們這群人,個個走路三隻腳,好像喝醉東倒西歪,來問一下!需要幫忙嗎?…XD」

不久後見到病友楊大姊和她先生手拿一包提袋,問了之下才知道前方不遠處,有賣牛肉乾的店舖,於是我們幾位狀況還好,還走的動的人,受不了牛肉滋味,入店消費,人手ㄧ袋,先買為快!

到了金門不喝點高粱,似乎說不過去!

第二天一家餐廳,病友張大哥那桌,有輪椅警官、日劇王、經哥,他們都在吆喝說:「喝酒啦!」我直覺反應的閃人,坐到隔壁桌,並不是我沒酒膽,實在是聽聞喝酒,對小腦萎縮有害,所以戒掉了,沒發病前我酒量算超好,但現在能不碰酒,盡量就是不碰!

他們打包剩菜小魚乾,晚上大家齊聚張大哥房間開港,小小房間擠滿人:楊大姊、紀大哥、五月姐、小芸姐、經哥、輪椅警官、日劇王等人,大家貢獻了零食,就吃吃喝喝打屁起來,輪椅警官倒一小杯高粱說:「先乾為敬!」這時再躲也說不過去,小王子整晚淺酌共三小杯。哇勒,這可是三年來第一次破戒!

日劇王要離開輪椅,起身去廁所,突發性的不平衡,經哥見狀伸手拉住,自己也差點跌倒,輪椅警官再拉住他倆,自己也快摔倒,這連鎖反應,同團兩位小兒痲痹的女病患,看到當場嚇呆了……

ㄧ路感冒的六月姐和外勞比較晚進來,後來導遊坐著輪椅進來,看了一下缺食物,馬上到7-11買了一袋零食,大家又吃喝聊天一陣,王大夫一條根的員工前來,幫幾位外勞、病友,推拿兼塗藥。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經哥的好文金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