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醫師老實說……

今天晚上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踏入復健科!

門診醫師是一位相貌堂堂的帥哥主任醫師,我告訴他,我是小腦萎縮症病患,我想來做復健?
醫師說:小腦萎縮症,老實說復健效果不大!如果你是腦中風或其他腦病變、脊椎損傷患者,我們處理起來,成效會比較顯著。
我說:我明白,但還是拜託醫師評估看看!
醫師終究還是收了我這號稱五年的患者。
我說:最近看到人多,肌肉就緊繃,腳走不太動的感覺,如夜市流動的人潮,眼睛不知道焦點放何方?!
醫師說:小腦掌控全身平衡機制。並說走路眼睛最好直視前方,不要東張西望,突然回頭或抬頭看,以免重心不穩,容易摔跤,而且你心跳過快,也不適合過度流汗的運動。

所以,我要作的是物理治療!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命定的……

轉貼 好發於40歲以上過勞者...手麻嗎?小心頸椎病上身!

東森 更新日期:2007/12/03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是頸部僵硬一族嗎?長期的勞累,讓你肩背酸痛,甚至出現手麻的症狀嗎?小心!恐怕頸椎疾病已經找上了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曜鍵醫師表示,頸椎病多見於40歲以上的患者,常有低頭過度或過久工作的經驗。

50多歲的男子長期感到頸部僵硬、肩背痠痛,勞累時會有前頭痛或是偏頭痛,伴隨著胸悶心悸的症狀出現。近一個月甚至感到右手手麻,尤其是右手的拇指及食指特別明顯。經過X光檢查發現,頸椎有骨刺形成、頸椎椎間盤狹窄與椎孔狹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曜鍵今(3)日指出,中醫治療方式,首先對於患者頸部及肩部肌肉,先以針灸方式舒筋活絡,鬆解緊繃的頸部肌肉,一週後患者肩頸僵硬疼痛情況大為改善。

蔡曜鍵表示,對於神經壓迫情況以中藥內服以溫通經脈、袪除瘀滯,加上針灸配合電針低頻率的治療以幫助神經恢復,一個月後,患者手麻的情況已經不再出現,同時頭痛、胸悶及心悸的症狀也很少再出現。

蔡曜鍵說,頸椎病乃指頸部脊椎本身及頸椎周圍肌肉、肌腱及韌帶等組織損傷或退化,壓迫或者是刺激頸部的神經、血管、脊髓,引起頸、肩、上肢及頭部或胸部出現肢體功能障礙疾病。

蔡曜鍵醫師也強調,頸椎病多見於40歲以上的患者,常有低頭過度或過久工作的經驗。在本病初起時常見頭痛或偏頭痛,並且伴隨著頸部僵硬疼痛的症狀出現。同時也會感到頸部關節活動度不能太大,否則容易讓頸部拉傷。脖子活動時也容易出現喀、喀的聲響。

蔡曜鍵並提醒,若嚴重壓迫到頸椎的神經時,就會出現放射狀的疼痛或是手指的麻木感,最常見的感覺是由頸部放射至手臂或是肩胛骨間的疼痛;或是頸背部、手臂近端疼痛,而遠端手指有麻木的感覺異常。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此文出處!

正名?證明?

正面。證明?反面。正名?雷震:第一次知道這號人物是拜讀李敖的書。
郭雨新:第一次知道這號人物是拜讀陳菊的書。
傅正:第一次知道這號人物是新莊天橋上的白布條。
黃信介:第一次聽到這號人物演講是在新竹少年監獄旁的廣場。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名人郵票!

大師名言和我的鳥作品

樓下轉角拍的,拍這幹什麼?亂拍啦!

PS.按標題自動連結Yangphoto楊佛頭:光是攝影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