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中醫義診

復健完畢下樓,電梯打開,一名志工媽媽,發給我一張表格,眼前是一排白袍年輕中醫師,牆上掛紅布條,中醫義診健檢諮詢,有人招呼量血壓、測血糖、然後號碼輪到我……

美女醫師問我,有什麼問題嗎?我說主要是小腦萎縮、過敏性鼻炎、腸胃不好……而我在這裡復健,已經超過兩年……看中醫主要是鼻子……並告訴醫師,今天中餐吃飽後,都嘔吐光了一事……我太貪心了,一鼓腦兒想把問題,都拋給醫師……

她看我舌頭,問我小腦萎縮發病幾年?她說相信你也知道小腦萎縮症,中醫沒辦法根治、並無特別的見解……西醫的神經內科、復健科也ㄧ樣,主要還是維持,或不要退化速度加快……

我告訴她,發病後暴瘦十公斤,她說中醫的看法:脾主胃口、肌肉……所以建議多吃山藥、燉排骨、四神湯……我記下來了。

志工媽媽來催促,每個人只有五分鐘……醫師還是很有耐心,說完她該說……出了醫院一樓大門,老人免費健檢,還在騎樓進行中。

我買了金針排骨湯和四神湯,準備補充飢餓感。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腸胃怎麼顧?